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经信委无锡市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办发〔2016〕64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04-19 17:08:41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市经信委《无锡市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9日

 

无锡市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意见

市经信委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无锡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关键之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之年。为进一步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提升服务,现结合无锡实际,就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节能低碳、绿色循环主题,深入实施节能降耗重点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优化路径,实化举措,强化保障,提升水平,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二、总体目标

  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3.95%。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确保完成省下达目标。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节能量50万吨标煤,五大节能改造专项行动实现节能量 19 万吨标煤,实施并申报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100项以上。新增循环经济试点单位10家,实施清洁生产企业审核 60 家,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50 项,完成改造(淘汰)燃煤工业炉窑 100 座。实施节能执法监督监察企业 100 家,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率达到100%。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长10%。完成S7以下(含S7)及能耗值大于S7的其他型号高耗能配电变压器淘汰任务,S8、SC(B)8、SG(B)8系列淘汰任务的50%,S9系列(1997年前投运)淘汰任务的30%。非粘土新墙材竣工面积占墙材建筑面积比例达到91%,预拌砂浆供应量达到50万吨。

  三、着力推进节能低碳绿色生产方式

  (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把握产业发展规律与方向,积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现代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做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加快产业化基地建设,实施一批产业化、规模化重大项目,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装备与产品。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搭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沟通合作平台,引导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大型企业集团、银行、社会资金和境外资本进入节能环保产业。鼓励中小节能环保企业更换商业模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新三板上市,确保节能环保业继续保持全省、全国前列地位。

  (二)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与落后用能设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持续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提前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制定出台全市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16-2017年),加快高耗能配电变压器淘汰,对S9(1997年前投运)及以下型号高耗能配电变压器进行淘汰,鼓励淘汰运行时间不到20年、但运行经济性差的 S9 系列及 S9 以上、S13 以下配电变压器。扩大高效配电变压器应用比例,新建高耗能项目配电变压器必须达到 1 级能效标准,其它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必须选用 2 级能效以上高效配电变压器。提升高效配电变压器产业化能力,鼓励配电变压器制造企业加强高效配电变压器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应用研究,全方位提高性能水平。

  (三)加强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加快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促进再生资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面推进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组织企业申报电子行业生态工业设计试点企业,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抓好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通过产业链的延伸,着力推动共(伴)生资源、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气等领域的综合利用。

  四、持续推进节能改造

  (一)组织“百万吨节能量”工程。把项目节能作为百万吨节能量的主体工程,以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推动工业、商业、建筑、交通等各个行业领域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提高全社会各领域节能水平,力争全市全年节能量超百万吨。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加大投入,实施用能装备节能改造,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数据中心”及行业节能技术支撑中心。高度重视项目筹划、筛选和项目库建设工作,广泛征集项目、论证项目,项目库实行常年筛选、滚动储备,全面提升项目库建设管理质量水平。

  (二)实施五大节能改造专项计划。根据无锡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节能改造精准化程度,瞄准中央空调,绿色照明、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工业炉窑改造领域,深入实施五大节能改造专项行动计划。各地要切实按照专项行动计划的要求,提出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明确节能改造单位、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并建立相应的调度制度,认真组织推进实施。

  (三)加快节能新技术研发、推广和产业化。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节能技术创新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节能关键技术研发。瞄准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定废弃物处理、节能炉窑、节能电机、高效照明、资源综合利用和再制造等领域,抓紧突破新技术,促进高端高效节能环保装备产品产业化。认真落实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新技术推荐目录,争取更多无锡企业和产品列入惠民工程目录。深入开展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活动,积极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电机、风机、变压器等机电产品。

  五、大力开展“互联网+能源”行动

  (一)狠抓工业能耗在线监测。持续抓好工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力争年内重点用能单位全部接入。采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模式,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着力推动现有一级工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逐步向二、三级延伸,建立覆盖无锡工业领域统一、高效、实用的节能监测平台,实现对工业能耗数据的动态掌握及预警监测。研究建立节能监测数据共享机制,将全市工业能耗在线监测分析平台内有关数据反馈给各地区、各企业,并定期组织开展有关培训和交流。

  (二)聚焦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国家《钢铁、石油和化工、建材、有色金属、轻工行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程序提出能源管理中心项目备案、验收申请,努力建设国家级能源管理中心,不断提高特大耗能企业的智能化能源管理水平。探索制定无锡市能源管理中心验收评估标准,在重点用能单位中鼓励建设一批市级能源管理中心。

  (三)健全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建设完善电能管理服务公共平台,逐步实现电能在线监测、有序用电及需求响应、能效项目管理与统计、经济运行态势预警分析等功能,提升区域电能管理水平。争取把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列入江苏省智能用电管理示范园区,全面实现电能在线监测,完成智能用电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企业电能的精细化管理和电能管理手段的升级,不断提高电能利用效率,降低用电成本。

  六、加强节能标准化建设

  (一)完善工业能效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坚持准入倒逼,加快制修订强制性能效、能耗限额标准,发挥准入指标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坚持标杆引领,研究和制定关键节能技术、产品和服务标准;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提高节能标准水平,促进节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制定发布新版《工业能效指南》,引导各地认真对照新版工业能效指南开展节能评估审查,确保新上项目低于全市平均能效水平。

  (二)实施能效对标和“领跑者”制度。综合考虑行业能源消费量、同类产品(工艺)的企业数量、节能潜力、能源计量统计基础、能效标准等情况,在全市选择钢铁、烧碱、合成氨、水泥等产品先行先试,发布单位产品能耗最低的高耗能产品生产企业名单及能效指标,树立能效标杆,开展能效对标。逐步扩展范围,形成覆盖钢铁、石化和化工、建材、电力、纺织、轻工等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及时总结能效“领跑者”的最佳节能实践,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行业能源效率提高路线图,引导行业企业追逐能效“领跑者”,从而带动全市能效提高。

  (三)探索制定和推广地方性节能标准。根据无锡实际,加快制(修)订具有地方特色的生产过程中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扩大终端用能产品标准制(修)订的范围,加强工业节能配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推进节能服务标准的制(修)订和推广。

  七、创新节能降耗机制体制

  (一)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坚持控制总量与节约能源相结合,通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引导各级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企业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科技水平,引导全社会限量用能、集约用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电力行业煤炭等量替代、非电行业减量替代,重点削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严把能耗增长源头关。

  (二)拓展合同能源管理发展空间。鼓励公共机构、大型公共建筑及重点用能单位优先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推进一批投资总额大、节能效益明显的示范项目。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淘汰落后用能设备,有效减轻用能企业负担。积极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培育一批资源整合能力强、服务规范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争创一批上市公司和全国百强企业,促进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的数量、规模和效益快速增长。加大合同能源管理资金支持力度。

  (三)落实节能量交易机制。按照《江苏省项目节能量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对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建立健全节能量交易机制。通过节能量的交易购买进行能耗的平衡替代,确保符合能耗增量控制和能耗等量、减量置换的有关要求,促进控制能源消费增量。

  八、深入推进节能执法与管理

  (一)坚持节能执法监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监察办法》,加强节能执法能力建设,完善节能监察规范,科学合理配备节能执法装备,为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支撑,逐步形成目标统一、职责清晰的市(县)、区级节能监察组织体系,不断提高节能监察工作效能和业务水平,确保精准、高效。根据工信部《2016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着重强化对全市重点用能单位执行节能法律法规、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以及能源管理岗位设立和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日常监察。对照《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前四批)及其他相关淘汰落后目录等政策文件,对重点用能单位执行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制度情况进行监察,对在用高耗能配电变压器淘汰情况进行专项监察。对违规使用国家明令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的,明确整改时限,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施淘汰类差别电价措施。

  (二)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在全市确定并公布新一轮重点用能单位名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把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扩展到年耗能 3000 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按照“企业为主、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分级考核” 的原则,制定实施“十三五”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绿色发展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重点用能单位在企业内部健全节能管理机构,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能源计量统计工作,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规划,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推动重点用能单位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培育一批能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节能标杆企业。

  (三)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切实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做好各地区、各部门节能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工作,层层分解,抓好落实,确保能源消耗强度不断下降。健全节能工作预警机制,定期开展统计分析,确定各地预警等级。对节能形势严峻的一级预警地区要适时对当地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二级预警地区要加强分析监测,督促各地区及时采取有效降低能耗的调控措施,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九、加快非工领域节能降耗进程

  (一)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以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城市创建为主线,将绿色建筑发展的相关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城乡规划建设中,融入城乡建设全过程,实现一体化发展。树立建筑全寿命周期理念,逐步完善绿色建筑在规划、供地、设计、施工、运行等阶段的管理措施。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结合旧城区综合改造、老新村整治等,全面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重视建筑能耗监管系统建设和统计工作,有序开展党政机关、商场和饭店等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与建筑的能源审计工作。

  (二)全力建设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建设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加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建设,构建与城市发展要求相适应,以绿色低碳化基础设施系统、集约化运输组织系统、节能型运输装备系统、智能化运输管理系统、创新型节能技术系统、引导型公众出行系统以及规范化政策制定系统等七个子系统为架构的无锡市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2016年基本完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城市区域性试点验收工作。

  (三)大力实施公共机构节能。全面贯彻落实《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制定“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分解年度目标任务,2016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用能下降2.5%,人均用水下降 2%,公务车平均油耗下降 2%,印刷用纸等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推进既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推动实施20幢机关办公建筑能源审计和节能改造工作。切实加强市民中心及各级行政中心的节能管理,发挥其示范标杆作用。

  十、不断优化全社会节能降耗氛围

  (一)强化政策扶持和宣传引导。贯彻落实市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高地相关政策意见,加大绿色化发展政策支持。办好“节能宣传周”活动,扎实开展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咨询推介,解读节能政策文件、宣传节能小常识。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节能环保、机关先行”、“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两型社会”示范机关、学校、医院、科技场馆、体育场馆、文化场所、金融机构、驻锡军营等八大示范工程。

  (二)提高教育培训水平。组织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人员开展节能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能源管理员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培训。制定绿色建筑培训计划,加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深入贯彻《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对全市规划、设计、审图、施工、监理、质监以及绿色建筑咨询等单位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三)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把全面节约落实到生产、流通、仓储、消费各环节,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为,大幅度减少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加强舆论监督和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媒体和社区等平台,宣传先进事迹,曝光反面典型,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引导居民使用节能产品,进一步增强全民节能工作责任感和危机感,倡导绿色消费新风尚,共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切实把节能变成公民的自觉行动。对在节能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附件:1.无锡市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各市(县)、区政府目标分解表

  2.无锡市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部门任务分解表

责编:法制办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