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 正文

梁溪区民政局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6-02324 生成日期 2016-07-07 公开日期 2016-07-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民政局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为有效应对本次汛期可能出现的突发性自然灾害,切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民政局立足职能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责职。局领导高度重视汛期防灾减灾工作。汛期来临前夕,召开全局会议研究布置防灾减灾的各项准备。提出要加强雨季和汛期防灾减灾应对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克服侥幸心理,适时启动相关预案,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区民政局同时要加强对下属机构、养老福利机构汛期的安全督查力度,加强对困难群众等特殊薄弱群体的调查摸排,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渡汛。

    二是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确保灾害时调得出、用得上。针对汛期减灾救灾的特点,贮备物资做到品种齐全、数量充沛、管理规范。采取实物储备与协议采购救灾物资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调整充实救灾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生活必需品。区民政局先后与区内超市签订救灾物资紧急采购合同;局备灾仓库已采购储备了方便面、纯净水、棉被、帐篷、雨衣、套鞋、手电、毛巾等价值5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三是部署汛期前各项检查,落实各项防灾措施。把汛期防灾救灾各项任务逐级分解到街道、社区、个人,对各街道敬老院、福利企业、慈善超市、街道救灾物资仓库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救灾应急预案落实、灾情信息报送时效性、灾害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值守制度、救灾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其它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强与区防汛指挥部的联系,对辖区内河道、沟渠、低洼地段、下水管网、机埠等各类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排查和消除隐患,确保各项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四是加强汛期值班制度,严格遵守24小时在岗值班。制定《梁溪区民政局防汛期间值班表》,认真落实24小时防灾救灾应急值班制度。实行局领导带班,固定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全天候24小时有人在单位值班,并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得到及时处理、有序应对。对离岗、脱岗、漏岗的值班人员将追究其责任。

    五是及时收集上报防灾信息。要求社区灾害息信员在灾情发生后2小时内把收集的信息上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经过分析汇总,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坚持每日更新数据,采取零报告制度。除每天收集整理灾情数据外,还收集我区各项救灾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在抗灾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和宣传报道。

    六是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认真开展受灾群众的摸底排查工作,成立灾情调查小组,对受灾困难人员的家庭情况、自救能力及粮食、饮水、住宿以及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对象准、情况明,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全面覆盖。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对民政重点人员,特别是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给予特别关注;及时将受灾人员转移到安全场所安置,给予生活困难的家庭必要的救助。此次汛期,区民政局已排查安置危房家庭37户,协助321户房屋进水、5户房屋倒塌的家庭向保险公司报案。对居民家庭受灾情况进行拍照保存,由保险专员在灾害终止后上门核实理赔。7月份将向辖区各街道发放临时困难生活救助金90余万元。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