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15年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10: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015年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无锡市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情况;(三)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wuxi.gov.cn)和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查阅场所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0538,传真:0510-81820401,邮箱:wuxi.zwgk@163.com,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邮政编码:214131。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整治,努力提升公开实效,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市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398条。主要公开渠道包括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15年,我市共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2107条;公布政府公报12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全年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活动119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53件,其中当面申请910件,传真申请数112件,网络申请544件,信函申请数1387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社保医疗、就业等方面。

全年共答复申请数2953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数”614件,“同意公开数”1209件,“同意部分公开数”45件,“不同意公开数”10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91件,“信息不存在数”41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24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21件。

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全市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33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79件,被依法纠错数10件,其他情形数47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33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数257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71件。争议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方面。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人员流动性大;二是内部协调及依申请公开信件、邮件的受理有瑕疵;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数量有待提高;四是政策解读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五是网站建设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六是信息公开工作系统性培训欠缺。

2016年,我市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改进:一是抓好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的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无锡市的实际情况,推动各地区和各部门贯彻落实。二是加强网站建设。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对全市所有政府网站进行测评,对所有不符合要求的网站一律关停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网站一律永久关停。三是推动信息公开目录的优化以及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适时调整优化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推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平台。四是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受理时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办理时逐级审查审核,答复时条理清晰、内容规范、充分释疑。五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逐条对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从发文源头确定信息主动公开的属性,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六是加大培训力度。及时梳理和总结《条例》实施以来我市的经验教训,与高校联合对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4〕28号)要求的“全面梳理政府职权,建立政府行政权力清单”精神,我市于2014年下半年开展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的清理工作,在无锡机构编制网开辟专栏和浮动条目及时公布,并在政府门户网首页显著位置专门做了链接,方便群众查看。2015年,我市又在全省率先印发了《无锡市政府各部门责任清单》和《无锡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15年版)》,并在网站上及时更新,实现了政府职责权限清单化动态管理。为方便社会监督,我市还设置了在线意见提交功能,征集社会对行政权力事项的真实性及设置合理性的意见。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推进预决算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市着力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透明,并将公开透明要求贯穿预算改革和管理全过程,全面落实财政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一方面,全面完成了2015年我市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除涉密单位外,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完成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工作。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权力清单管理制度,构建公开透明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建立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和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清单制度,并首次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了《无锡市专项资金和专项转移支付目录清单》。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媒体等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和分配过程情况,全年共公开43批次住房保障信息。及时通过江苏省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公布我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地址、年度计划户数、改造面积等基本信息。通过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主动发布《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及《2015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规划》,全面披露我市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等重要内容,同步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者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法规。在市国土局网站主动公开无锡市区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信息。在市国土局网站开设“征地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涵盖批复及转发文件、征地告知书和听证告知书、“一书四方案”、“两公告”、风险评估报告共5个子栏目。同时,对市区自《条例》正式施行后至2013年12月1日《江苏省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施行前的征地信息进行补录。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并对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进行公开。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教育收费、考试招生、教师招聘等热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健全规范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开学起及时公布公办学校收费标准,及时公布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和择校收费政策;设立招生考试信息公开专栏,同时通过举办招生咨询会、政策解读等途径公开考试招生相关信息;在网站发布中小学教师招聘、公示和聘用通知,及时公布教师资格认定条件、办理流程和结果,发布各类教师职称评审信息。

(五)其它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一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15年初,我市在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开了《无锡市2015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意见》中的重大项目名称,并每月在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重大项目的完成进度情况。二是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我市每年组织国有企业发布履行社会责任年度公开报告,及时公开企业职工和群众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认真贯彻厂务公开规定,重大事项向职代会报告。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今年我市环保局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根据重点工作设置了“建设项目环评”、“水质数据”、“监察执法”、“污染源监测”、“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专业栏目,及时公开信息。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市食药品监管局安排有工作经验的专职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数据库,定期清理公开内容,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及时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五是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公开了2015年无锡市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信息以及年检结果,并在无锡社会组织网公示“无锡环境保护基金会”等5家基金会。

三、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要求,我市于2015年起逐步开展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并在“中国无锡”政府门户“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专栏,市政府办公室将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认为可以公开的办理结果予以公开,2015年共公开办理结果600余件。

四、附表

本年报的统计时间: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4139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4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4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7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210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968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16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9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527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1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2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21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3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953

    1、当面申请数

910

    2、传真申请数

112

    3、网络申请数

544

    4、信函申请数

1387

    (二)申请办结数

2953

    1、按时办结数

2950

    2、延期办结数

3

    (三)申请答复数

295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1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0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5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0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6

            涉及商业秘密

11

            涉及个人隐私

3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78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9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19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46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21

四、行政复议数量

33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79

    (二)被依法纠错数

10

    (三)其他情形数

47

五、行政诉讼数量

33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57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7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1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27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3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2

        2、兼职人员数

21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0.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53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