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14年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15: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014年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要求,由无锡市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wuxi.gov.cn)和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查阅场所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0538,传真:0510-81820401,邮箱:wuxi.zwgk@163.com,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邮政编码:214131。
一、概述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精神,按照“整合、完善、提高”的工作思路,坚持“规范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着重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以及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等工作。二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着重做好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社保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妥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和经验总结工作。邀请上海市有关专家在我市为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论文征集活动,并举行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评析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市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140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市级行政职能部门的厘权、确权工作,形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分别是:《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550项)》、《市级行政服务事项目录(210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及收费事项(104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行政事业收费目录(102项)》,并通过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要求全市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必须进行公开。同时,制定了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并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纳入打击侵权假冒绩效考核,在市“行权”平台增设端口,管理案件信息的录入、审核和汇总工作,并在市商务局网站开设“打击侵权假冒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栏”。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印发无锡市本级预算单位分类管理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锡财预[2014]25号)等文件,并对各地区、各部门进行了专题培训,明确了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公开要求。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全面推进了无锡市本级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目前,全市市级一级预算单位中,除涉密部门外,所有部门都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全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审计结果也进行了主动公开。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征地等信息公开。征地报批前,将拟征土地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内容以书面形式告知被征地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并在市国土局网站公开,同时加大各类批复文件、证明材料、“一书四方案”的公开工作。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方面,在市“行权”平台上公开划拨土地使用权事项和招拍挂的收件材料、办理流程及时限;通过政府网站、江苏土地市场网、中国土地市场网等平台发布出让公告和成交结果。矿业权出让方面,所有信息均在国土资源部矿业权交易市场网及无锡市国土局交易中心网站公布。二是深化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全市启动实施的房屋征收项目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方案、征收项目调查登记结果、分户评估结果信息全部在征收现场公开。三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网站、街道和社区宣传栏、宣传彩页等形式公开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结果。四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项目公告689条、中标货物公告174条、中标服务公告120条等。五是深化项目审批等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了我市投资项目审批情况,公开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及年度重大项目计划,并每月发布一次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深化中等学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发放《中招指南》,公布经物价部门审核后的各招生学校收费标准。在网上对符合加分投档条件的考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各批次录取的前一天,在各媒体、网站发布该批次学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信息。二是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通过网站、会议解读、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申报与管理平台,主动公开了项目指南与申报通知,明确申报条件和资金资助最高限额;所有科技计划资金政策与管理文件、项目评审结果,并在网站对拟立项的项目名称、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三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30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数较2013年增长97%。各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的项目名称价格、内容提供医疗服务,收取医疗服务费用,并按规定及时向患者提供包括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的名称、单价、数量等内容的门诊和住院费用清单。通过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公示牌、价目本、价目表等方式公示医疗服务项目、药品、高值耗材以及使用量大的医用耗材等收费价格,公开收费标准。三是推进就业、社保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了失业登记、就业困难对象认定、失业保险金申领、境外人员就业许可等政策及操作办法、办事指南等,并对各类补贴审核信息进行公示。通过无锡创业网公开了各类创业补贴申领办法、小额贷款申请办法,创业孵化基地、实训基地认定办法,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和创业培训信息等。公布了2014年市区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及企业精减退职人员定期补助金标准和保养人员保养金标准的调整情况,以及医保方面对在校学生(大学生除外)和市区户籍18周岁(含18周岁)以下的非在校居民筹资标准的调整情况。
5、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强化责任落实,把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8大类31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的公开责任明确到专人。目前已通过网站等各类渠道公开环境信息近3000条。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在网站公开全市发生的较大及较大以上事故;通过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各种恶劣、极端气候条件下的安全生产预警短信。三是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每季度召开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开展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工作,提高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政府重点工作、投资项目完成进展情况的动态预测和监控能力,并在网站公开被监管企业的总体运行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在网站公布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四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量化分级管理等情况,并及时调整网站栏目设置,实时更新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内容。五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加强系统建设,通过市经信委网站重点公开信用动态信息,通过“诚信无锡”网站主动公开涉及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各类信用信息。主动公开守信示范企业152家,曝光“黑名单”企业25家;主动公开16类重点人群61537人的职业信息和信用信息;主动公开17万家企业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记录数据,涉及数据总量280万条;建立链接,同步公开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与信用信息。
(二)公开形式
无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有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1.政府网站。“中国无锡”门户网站和各市(县)、区子网站都设有政府信息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2014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8291条。
2.政府公报。2014年公布政府公报12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全年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活动261场次,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199场,进行书面发布42次,组织采访20次。
4.公共查阅场所。目前,我市设立了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和市行政服务中心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市级各部门在办公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多个部门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方便市民查阅和复制。
5.其他渠道。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宣传材料等纸质材料进行免费发放;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向市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和宣传;必要时可以通过市应急指挥中心短信平台向群众发送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61件,其中当面申请1214件,占总件数的29.9%;网络申请502件,占总件数的12.4%;信函申请数2253件,占总件数的55.5%;传真申请数97件,占总件数的2.2%。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社保医疗、就业等方面。
(二)申请办理情况
全年共答复申请数406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数”1024件,“同意公开数”1037件,“同意总分公开数”53件,“不同意公开数”8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25件,“信息不存在数”84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464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70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除极个别复印量较大的申请按照有关规定收取了成本费用外,其余申请都未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全市共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9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86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9件;行政诉讼案14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82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其他情形数58件。争议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方面的公开问题。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工作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工作计划有待进一步分解,工作经验有待进一步总结。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整合“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对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专项整治;二是进一步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完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和实用性;三是进一步发挥新闻发布平台的作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言人网络,确保新闻发布工作紧扣民生;四是进一步拓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的作用,从信息公开的角度为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企业设立便利化登记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便捷。
六、附表
本年报的统计时间: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1492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148291
          2、政府公报
742
          3、新闻发布会
261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406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214
      2、网络申请数
502
          3、信函申请数
2253
          4、传真申请数
92
依申请公开办结总数
406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037
2、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024
          3、同意部分公开数
53
          4、不予公开数
8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225
          6、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84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3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70
行政复议数
97
行政诉讼数
143
举报投诉数
0
 

来源:无锡市政府管理员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