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锡城 > 无锡概况 > 正文

历史人文

发布时间:2023-04-17 13:2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无锡是江南文明发源地之一,六七千年前已经有先民生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3000 多年前的商朝末年。公元前 11世纪末,周太王的长子泰伯为让王位于三弟季历,偕二弟仲雍,从现属陕西的岐山南奔梅里(今无锡梅村),筑城立国,自号句吴。周灭商后,因泰伯无子,周武王追封仲雍的五世孙周章为吴君,建吴国。周元王三年(前473 年),越灭吴,无锡属越国。周显王三十五年(前 334 年),楚灭越,无锡属楚国。秦王政二十四年(前 223年),秦灭楚,置会稽郡,无锡属之。汉高祖五年(前 202 年)始置无锡县,属会稽郡。新始建国元年(公元 9 年)改名为有锡县,东汉初年复置无锡县。三国时,分无锡县以西为屯田,置毗陵典农校尉。西晋太康元年(281年)复置无锡县,属毗陵郡。隋、唐、宋相沿。元元贞元年(1295 年)升无锡为州,属浙江行中书省常州路。明洪武元年(1368 年)降州为县,属中书省常州府。清雍正二年(1724 年),分无锡为无锡、金匮两县,同城而治,均属常州府。宣统三年(1911 年),无锡光复,锡金军政分府成立于原金匮县属,辖原无锡、金匮两县;次年 5 月,撤销锡金军政分府。民国元年(1912年),锡、金两县合并,复称无锡县,属苏常道。民国 16 年(1927 年),无锡县直属江苏省。民国 23 ~ 26 年,为无锡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无锡四乡先后建立中共领导的锡北、锡东、太湖、武南、澄西等抗日民主政权。

  1949 年 4 月 23 日无锡解放,分无锡为无锡市、无锡县,市、县同城,无锡市属苏南人民行政公署。1953年建立江苏省,无锡市为省辖市;无锡县属先后多次变化,曾属常州专区、无锡市、苏州专区管辖。无锡市区于1958 年 6 月基本形成四区格局,即崇安、南长、北塘三区和郊区。1983年 3 月,实行市管县体制,原属苏州地区的无锡县、江阴县与原属镇江地区的宜兴县划为无锡市管辖。1988年,在马山镇包括马圩地区设立马山区。国务院恢复撤县设市工作后,1987 年 4 月、1988 年 3 月、1995 年 6月,江阴县、宜兴县、无锡县先后撤县设市,设立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市。1995 年 3 月,无锡市区和无锡县行政区划进行部分调整,组建无锡新区。郊区旺庄乡,无锡县硕放镇和坊前、新安、梅村 3 镇的 19 个行政村,连同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由无锡新区管理。2000 年 12 月,撤销锡山市,设立锡山区和惠山区;撤销马山区,马山区的行政区域和锡山市的部分镇(9 个)并入郊区,郊区更名为滨湖区。2001 年 12 月,滨湖区广益镇划归崇安区,扬名镇划归南长区,黄巷镇、山北镇划归北塘区。2015 年 10 月,撤销崇安区、南长区、北塘区,合并设立梁溪区;析锡山区的鸿山街道和滨湖区的江溪、旺庄、硕放、梅村、新安 5个街道,设立新吴区。

来源:无锡年鉴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