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海东—无锡,首趟返岗专列今日发车

发布时间:2023-02-03 07: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月3日上午9时许,首列无锡返岗专列将从青海省海东市发车,届时142名海东籍务工人员将乘坐K2188次集中返锡返岗,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就业管理中心获得的消息。开年以来,无锡包车包列包机“公铁空”三路齐发,抢人“春季攻势”捷报频传。

  2017年无锡和海东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两市对应区县也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机制,从就业人口识别、信息发布、产业培育、就业培训、政策支持、职教合作、平台建设、扶贫脱贫车间、少数民族员工关爱等进行系列探索,唱响了一曲又一曲东西协作之歌。其实,在今年这场两地人社部门携手开展“2023山海情·东西部协作点对点专列送工送学服务活动”中,最难的就是“专列如何保障到位”。“正值节后返城返岗高峰,列车票可谓一票难求,而且行程又跨越上海、郑州、西宁三个铁路局,时间紧、难度大。”市就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两地人社部门先后策划了多套输送方案,均因种种原因不能成行。但他们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迎难而上、敢想敢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铁路主管部门(青藏铁路公司)的支持下,获得增挂车厢的特批,确保送工送学专列顺利成行。与此同时,铁路无锡站还为专列到达开辟绿色通道。

  未来,我市还将组织重点产业园区和优质用工企业赴海东开展招聘活动,针对海东“就业需求清单”拿出高质量“就业岗位清单”,建好用好各类劳务基地,深入基层一线送岗位、送服务,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人勤春来早,抢工期、抓进度,一场又一场紧锣密鼓的“抢攻”,让这场以“人”为核心的“春季攻势”一波胜似一波:正月初六,今年全省首架务工“点对点”包机搭乘云南曲靖120名务工人员在无锡降落;初九,“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合作‘点对点’劳务直通车”发车;初十,人社局长、500强企业董事局主席联袂直播带“岗”……春节后一个月是员工返岗和企业招工高峰期,为加快复苏城市活力,助力企业大展宏“兔”、抢占市场先机,把过去三年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我市人社部门在节后一个月持续举办“春风送岗、招贤纳才”系列活动,以“敢拼善抢”助力无锡经济实现“开门红”。

  “1月31日—2月4日,沈挺、祖焱带队赴四川宜宾、贵州毕节劳务协作;2月1日—2日,浦骏、王立成接宜宾籍点对点包机返锡务工人员……”2月2日的市就业管理中心暖意融融,迎来节后办事高峰,与办事大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心负责劳务用工的就业服务部却显得有些“冷清”,记者从部门的“攻坚行动表”上得知,为助力抢人“春季攻势”,就管中心马力全开,几乎全员出击。“2日晚8时25分,一架载有78名务工人员的返岗包机将从宜宾飞抵无锡。”正忙着张罗接机事宜的市就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我市还将组织25条线路,赴山东菏泽等城市开展劳务协作和招聘活动。

  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在三路齐发“集群出击”“点对点”联合行动的同时,另一支生力军也是马不停蹄。“企业用工监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各级各部门‘稳岗留工’提供了权威数据参考。”市就管中心相关职能负责人介绍,今年,工作人员在开工前三天又增加一次针对全市1155家重点监测企业的全面调查,了解企业返乡返岗和招聘预期。数据显示,初九,调查企业的开工率已达91.83%,员工返岗率达79.15%。

  “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线上不打烊、线下不重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映雪说,“春风行动”期间,无锡人社部门将广泛征集2000余家企业共计10万余个岗位,预计全市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和特色化服务活动超过650场次,最大程度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