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更多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将“错时共享”

发布时间:2023-02-03 07:3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让有限的停车泊位更好发挥停车效果,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公共停车服务。昨日召开的2023年度市政府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城管局发布《无锡市鼓励和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依据方案,我市将充分盘活城市停车资源,进一步提高存量停车设施使用效率。今年有望推动更多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将停车资源拿出来错时共享。

  停车难不仅仅是一个静态交通供给问题,更是一个关乎城市形象、关系百姓民生的大事。据无锡统计年鉴数据,2021年底,我市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180余万辆(不含客货运车辆)。按照全省“停车便利化工程”要求,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保有量之比应达1.2以上。然而,根据市城管局去年牵头对全市机动车停车资源信息进行的普查,目前我市共有8419个场库195万个泊位。此外,我市外来车辆占用公共停车设施高达44%,目前全市机动车泊位缺口超过20万个。

  《方案》提出,从彰显开放共享理念、强化信息智慧赋能、创新共享体制模式等方面推动停车资源的共享利用。其中包括,建立市级统一的停车资源共享平台,将停车资源汇总在“无锡停车”微信公众号实时展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泊位动态数据和具体点位,市民通过该公众号即可实现一网通览、一键申请和精准推送等功能。以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等公益性停车资源为开放重点,要求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将不少于20%的车位,以错时、计时收费等方式,在保密许可的情况下向社会开放,并鼓励国有企业等商业主体利用空闲时段向社会开放停车资源。

  无锡市停车资源共享工作从2021年开始在各区级乡镇机关有条件的单位和政府性公共停车场逐步试点推行。去年8月,市城管局结合智慧停车平台2.0升级,在“无锡停车”微信公众号中研发了错时共享模块,去年10月上线了首批共享停车泊位。

  据悉,我市将成立停车资源错时共享工作推进小组,由市城管委办牵头,联合多部门形成全市合力。一方面将梳理机关、事业单位泊位数据底册,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共享任务目标要求;另一方面,将完善智慧停车平台共享功能,形成一套方案可行、措施完备、环节畅通的操作标准,向全市推广运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