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务会议详情

无锡市政府召开第10次常务会议

会议时间:2022-09-15

  9月15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讨论《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无锡市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大力推进全市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应用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一期)工作方案》等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各类市场主体近悦远来、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出台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精准出台助企惠企、繁荣市场等增量配套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通过“宽放、善管、优服”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有信心、更有未来,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互促进、法治规范和开放包容相得益彰。要深化简政放权,着力推进“一照多址”“一照通办”“一件事”等改革事项,创新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三提三即”改革,聚焦制约营商环境提升的瓶颈强化攻坚,最大程度为企业发展减负增能,全力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持续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加强产权保护,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裂变成长、实现量质齐升。要抓实扶持培育,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服务,加快建立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现、培育、认定、扶持、监测工作体系,打造国家、省、市三级成长梯队。要支持创新发展,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与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主动参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创新活力和能力。要强化要素保障,统筹优化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要素供给,积极支持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必须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市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应用水平,不断增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扎实推广光伏开发应用,围绕开展整县光伏试点,深化政企合作,有序推进既有建筑光伏改造等工作。要积极探索光储充一体化,以应用场景示范促进产业培育和导入。要支持光伏产业创新发展,鼓励头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型电池技术迭代,积极布局氢能、储能等相关产业,构建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驱动技术创新的良性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是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按照时序进度加速推进燃气安全、城市内涝等重点场景建设,进一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要注重数字赋能,围绕“综合监管+智慧监测”总体要求,加快建设城市生命线监管平台,努力实现“前置防线、主动预警”,让城市感知更加灵敏、城市运行更加安全、城市治理更加有效。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组织领导、上下联动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讨论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实施方案》《无锡市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实施方案》《无锡市公路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了《无锡市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养办法》,研究了其他事项。

视频

图片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