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梁溪大讲堂阐释历代贤吏“清慎勤”之道

发布时间:2022-05-28 17: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揽古照今,传递清风正气。5月27日,2022年梁溪大讲堂第二讲开讲。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范金民以“恪守清、慎、勤——江苏(无锡)贤吏的为官之道”为题作专题讲座。市委书记杜小刚、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市领导柏长岭、陆志坚、蒋敏、周常青、李秋峰、张镇、秦咏薪、卢敏现场聆听讲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主持。

  当天下午,杜小刚一行首先参观了“崇德倡廉——江苏历代贤吏展”。来到市民中心1号楼一楼大厅,大幅展板十分引人注目。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呈现了白居易、范仲淹、包拯等清官廉吏杰出代表的生平和为官故事,其中不乏顾宪成、高攀龙、徐溥等无锡籍贤吏。《咏石灰》《爱莲说》等同步展出的廉洁文化主题书画作品及心得体会,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精神追求。市领导们驻足观看,对用好廉洁无锡历史基因、讲好廉洁无锡故事的创新做法予以赞赏。

  范金民结合编写《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的感悟和思考,围绕“清”“慎”“勤”的丰富内涵,生动讲述了江苏历代贤吏尤其是无锡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路,揭示了古之廉官的立德、立功、立言之道。“何为清、慎、勤?”“如何才能清、慎、勤?”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思考,表示讲座兼具理论性和专业性,是一堂有深度、有高度、有厚度的廉政教育课。

  周凤琴在小结讲话时说,此次讲座既是今年“5·10”思廉月系列活动的圆满收官,更是无锡廉洁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一课。要坚持在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中,经常性躬身自省、对照检视,更加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注重从名垂青史、百姓传颂的清官廉吏身上学习克己奉公、清廉自守、坚持原则等气节风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滋养严于律己的品德、锤炼造福人民的公德、培养修身齐家的美德,夯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无锡提供坚强支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