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国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2-05-28 17:3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 打通资金、维保“梗阻”,年内力争开工50台

  ■ 居民可分期付款使用,加装全程无需“跑腿”

  近日,家住梁溪区锦明南苑379号的居民们喜上眉梢,他们租赁的“电梯”开工了。其中,住在中间楼层的胡阿姨每年只需付4000多元“租金”,就能无忧使用电梯。胡阿姨告诉记者,从签字“同意”到完成安装、正常使用,全程不需要居民“跑腿”办理任何手续,前期办证,中期施工、验收,后期维保,这些“麻烦事”全部由国企“一手包办”,打通了加装电梯过程中困扰百姓多年的“梗阻”,居民们纷纷为之点赞。

  记者从市城建发展集团获悉,其下属城科公司将市场化和国企担当有机融合,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提出分期付款使用电梯,并提供“安装套餐”,居民可选择业主自筹(一次性支付)或融资租赁(零首付、分期付款)两种方式加装电梯,由国企承担电梯申请、施工和维保全过程协调推进。这也是国有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后,在民生保障事业上再出实招、办实事的有力体现。

  “盼了这么久,自己家的单元楼加装电梯终于开工了。”“小区里首台加装电梯启动,来沾沾喜气,了解下流程,我们隔壁单元也打算装。”近日,禾嘉苑、学前街、锦明南苑、东河头巷等小区单元楼下先后举行了电梯加装开工仪式,居民们纷纷表达对装梯的热切期待。城科公司副总经理晏凤洲介绍,去年12月,惠畅里小区35号启动全市首台“经营性租赁”电梯加装,今年,国企在解决民生难题上延伸服务,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由国企“承包”,可分期付款使用电梯最长15年,打通百姓出行“最后一米”,目前已完成安装签约15台,其中8台已拿到施工许可证,年内力争开工50台。

  国企“出手”打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梗阻”,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记者从城科公司印发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宣传手册》上看到,以小区单元6层楼、每层2户、租赁10年为例,目前加装一台电梯总费用是40余万元,其中,出资最高的6楼每户年租金是9300多元,最低的3楼是4800元左右,大大减轻了居民一次性付款压力,而且“租”10年后,电梯就是居民们自己的了。

  使用满意再“买单”,切实打消居民对电梯质量和使用的担忧。城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国企托底,与电梯厂家以及施工、维保单位等协调,不仅安装一台电梯的总费用比此前降低了,并且所有费用都是等电梯安装使用后,居民再开始付款。

  除了将费用降下来,由国企担保,电梯安装使用过程也更省心。家住惠畅里小区35号的居民王老伯表示,国企当“管家”,最吸引他们的还是后续电梯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有了着落。据悉,我市自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以来,安装施工和后续维保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电梯装好了,却没有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遇到故障没有“娘家”统筹解决。

  眼下,从启动电梯安装开始,国企将后续所有问题纳入“大盘子”统一解决。城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安装电梯时,地下光缆、煤气管、污水管等管网迁改是一笔大费用,与相关单位协调也需要专人对接,这些原本需要居民自己解决的问题,现在都由国企代办。此外,后续使用过程中的维修、年检、保险等各种养护问题,居民都可以找国企“管家”一并解决。

  据统计,全市老旧楼栋需要加装电梯数量约2万台左右。下一步,国企接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充分发挥国企的市场化主体作用,找到市场化运作和解决民生难题的平衡点,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