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在海底刻下“中国深度”

发布时间:2022-05-26 07: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从自主设计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到自主研发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再到探底马里亚纳海沟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这些“大国重器”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20年来,他先后担任“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深海事业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

  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深海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载人深潜英雄集体逐梦深蓝,在海底刻下了“中国深度”。十年攻关,一朝梦圆。叶聪与中国深潜结缘的20年,也是中国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20年。2002年,“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被列为我国“863计划”重大专项。第二年,年仅24岁的叶聪被任命为“蛟龙”号主任设计师,负责总布置设计。在此之前,中国潜水器下潜的最大深度只有600米,大深度载人深潜更是一片空白。

  从600米到7000米,所面临的技术难题绝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加,高压、密封、耐腐蚀、绝缘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越是困难越要上。2011年7月,叶聪完成了“蛟龙”号第一次5000米级别的下潜任务,在海试现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每次关键的下潜前,他都会立下“请祖国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的铿锵誓言,这是支撑他驶向深蓝的持久动力。

  2009年,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正式立项。“深海勇士”号下潜深度虽然不及“蛟龙”号,但是在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和配套设备国产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年,通过研制“深海勇士”号,国内大量航天航空、工业机械等领域的企业首次实现了技术“下海”,不仅大幅降低了成本,也为我国未来全海深科考奠定了坚实基础。历经8年艰苦研发,验收报告显示“深海勇士”号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95%,我国已具备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制能力。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从此,“地球第四极”烙下中国印,我国成为同类型载人深潜装备领域的领军国家。

  “在‘奋斗者’号自主创新的研发中,我们做到了极致设计和极限制造。”叶聪举例,这包括水动力设计、耐压结构设计和人机设计等,而“奋斗者”号也拥有了目前世界上内径最大的载人舱球壳。

  2021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无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0项,获奖数量再次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彰显了无锡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面向新一轮国家重大创新布局,“十三五”期间,无锡布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批“大国重器”和产业战略产品: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探索大洋底的秘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四次占据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

  “未来,我们不仅要去挑战万米海洋最深处,我们还会去挑战各种不同的环境,让我们这种跟作业和探测有关的技术能够应用到更多的场景里面去。”叶聪说,他希望自己了解掌握的技术能够在更多地方发挥能量。“今后5年,我们会按照产业和技术对接融合的发展趋势,将载人深潜技术与无锡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在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方面投入更多,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科技工作者的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