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梁溪科技城抢抓“数字无锡”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5-14 15: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搏击数字时代浪潮,探索数字转型新路。近日,《无锡梁溪科技城近期开发建设规划》和《无锡梁溪科技城重点开发片区南北园区详细城市设计》已完成招标工作,透过公示的项目需求意见可以发现,一座数实共生、绿色低碳的智慧之城、未来之城正呼之欲出,将成为无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借数赋能 全面激活“城市会客厅”

  “沿运河布局工业版图,被河环绕、交通便利的无锡梁溪科技城所在地曾是城市会客厅,有着厚实而繁荣的工业基底。”无锡梁溪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无锡工业“退城进园”,这一区域产业发展的优势逐渐减弱,城市环境和产业形态都亟待焕新与重振。承载着激活城市空间、淘汰低端业态、发挥交通优势等综合目标的无锡梁溪科技城,必须发挥整合效应。

  然而,比起在空地新建,要对一个涉及三个区的建成区域进行重构,开发难度前所未有。迎难而上,围绕“建设数字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数字生活”总体目标,梁溪科技城确立了“数字立城”的战略方向,着力构建数字新生态,并在全市率先实施数字新基建标准试点项目,全面参与到无锡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中。

  与腾讯云计算、中建国际投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数字孪生顶层设计和数字新基建规划……梁溪科技城通过一项项扎实的举措,正在打造一颗“数字芯”。市委副秘书长、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常务副组长戴泉告诉记者,科技城已经初步确立了“科技时尚、低碳绿色、数实智慧、生态宜居、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构建“1+3+X”产业体系和“科、产、城、人、文、安”融合发展的数字新生态,将科技城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以数制胜 “项目+细节”同步推进

  如何“数字立城”?“我们的设想是‘1+3+X’。”无锡梁溪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1”即数字经济这一核心。“3”首先是“数字+科技”,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领域;其次是“数字+制造”,涉及智能传感、智能车联网、网络安全、食品科技、都市工业等领域;还有就是“数字+服务”,涉及数字资产、科技服务、数字消费等领域,让科技城成为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

  梁溪科技城区域有边界,但数字和产业是无界的。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创造数字场景。于是,在科技城概念性设计中,预设了这样的蓝图:构建科技客厅活力枢纽区和科技服务企业总部区“两区”,以及数字智造都市产业园、数字孪生科技产业园和数字消费食品科技园“三园”。“未来,梁溪科技城将会是地下一座城、地面一座城、云端一座城,现实世界里发生的事,数字世界里都能与之对应,一座数实共生的智慧之城。”戴泉说。

  为人而转

  产城融合中有数字生活

  “城市的建设是为人服务的,我们的数字化布局,主要就是服务于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戴泉表示,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夯实梁溪科技城数字场景建设的基座,使数字化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来满足新老无锡人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期待。

  记者了解到,未来,科技城的中轴线——通江大道将建成科创走廊,一旁则是一条中央公园活力带,让市民拥有可亲可感的绿色、低碳、环保城市新空间。同时,科技城还会聚焦节能管理,将储能与节能相结合,以及碳综合管理等等。目前,位于梁溪科技城西部的广石片区,在地铁4号线天河停车场上方规划建设的无锡梁溪科技城地铁TOD“零碳公园”示范工程已开建。

  “通过数字场景的构建,科技城将会有智能预判功能。”梁溪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某天要开演唱会,可以根据人数规模,自动测算出需要多少公共交通的运力,实现安全、快速、高效的交通组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如何安排应急疏散,如何调度救援力量,这些都可以在虚拟空间里进行智能推算,保证城市运转安全有序。为此,梁溪科技城将首先建设布局数字新基建,充分运用CIM+AI(城市信息模型+人工智能)、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筑信息模型)、MIC(模块化集成建筑)等先进技术,打造感知、分析、学习、预判为一体的科技城“OurCity”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让生产、生态、生活更完整地融合。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