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2年度市政府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4月18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俞震旦
  • 出席领导:市发改委钱喜中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罗小春处长,地铁集团陈昊副总裁

  • 文字实录

  无锡市稳企惠民纾困补充政策新闻发布词

  市发改委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企业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企惠民纾困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无锡市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迅速研究制定了《无锡市“齐心抗疫”稳企惠民纾困补充政策》(以下简称补充政策),共计12条。

  12条政策主要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状态下封控、管控期间市场主体和个人较为集中的诉求和困难,重点通过发放稳岗补助、停业补助、特困群体困难补贴,延长免租时间、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延期及保费延期、增设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与4月6日国常会确定的五大行业基本一致)、由于疫情原因面临困难的企业和困难群体三个层面,进一步加大相关费用的减免力度,给予市场主体和个人实实在在的资金扶持。下面,我就补充政策作以下简要介绍。

  补充政策包括12条内容:

  一是对市区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五类行业按参保人数给予一次性稳岗补助;

  二是对按要求停止营业的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市场主体给予一定的停业补助;

  三是延长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五类行业市场主体作为最终承租方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免租期;

  四是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市场主体承租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免除提前解约的违约责任;

  五是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企业和农贸市场,因封控、管控需要发生的消杀支出予以一次性资金支持;

  六是落实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按规定发放失业补助金;

  七是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增发临时生活补贴;

  八是年内增设不少于1万个基层公共服务类岗位,对社会公开招聘;

  九是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延期及缓交政策;

  十是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贷款适当延期;

  十一是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保费适当延期,银行保险机构适当减费让利;

  十二是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补充政策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社保基金以及政策弹性空间的支撑作用,比如第1、2、3、5条政策是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面临资金困难时切实有力的补助,第6、7条是对特困群体真心实意、雪中送炭的帮扶。第9、10、11、12条政策能够帮助企业和个人在车贷、房贷方面有效缓解因疫情带来的还款压力。

  12条政策中绝大部分的减免、补贴条款在全省尚属首次。这些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使市场主体能够渡过疫情严峻期,继续正常开展生产经营;保障个人生活不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迅速制定实施细则和服务指南,及时在“无锡发改”公众号上发布,帮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及个人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企业界的朋友以及各新闻媒体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关于无锡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情况介绍

  市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建设高水平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积极推进“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和固体废物管理,持续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无锡市制定印发了《无锡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下面我就《工作方案》编制情况向各位作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要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无锡“十四五”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以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也相继提出了建设“无废城市”的要求。

  二、起草过程

  自2021年9月以来,我市根据国家和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在全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并相继组织赴徐州、绍兴等第一批“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进行实地调研,研究细化我市建设“无废城市”的工作思路。

  在《工作方案》编制过程中,我市多次邀请专家指导“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并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切合实际,体现地方特色。

  三、主要内容

  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建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无锡特色“无废城市”。实现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基本建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主要农业废弃物处置利用水平全面提升,为长三角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置利用提供借鉴;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国领先;危险废物环境与安全风险有效防控,“无废城市”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基本形成。

  工作内容。包括4个方面,一是健全制度政策体系,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二是聚焦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格局,三是强化全过程监管,落实固体废物全面系统治理,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无废城市”无锡特色。

  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保障、抓好工作落实、加大要素投入、强化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工作方案》在保持部、省方案架构前提下,体现了三方面特色。顶层设计方面。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部署抓落实,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高质量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坚成效考核,市、区两级同步编制“无废城市”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有力压实部门和属地的工作责任。模式示范方面,探索以减量化、资源化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低废发展模式,研究以低碳为特色的城乡有机废弃物环境治理模式。机制创新方面,形成以压实属地政府责任为核心的“固废长制”,建立以多种类固废为对象的一体化收集经验模式,推广以“管家式”管理为核心的一般工业固废全过程监管模式。

  《关于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稿

  市地铁集团

  为深化我市轨道交通“站城一体化”进程,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形成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中立体复合利用的模式,高水平建设“轨道上的城市”,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我市地铁上盖实践,市地铁集团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现将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1年5月17日市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调研考察,指出要解放思想,点面结合学习上海的土地出让形式,以更好地形成符合无锡实际的TOD开发模式,并为更好推进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提供支持。为此,市地铁集团和各有关部门重点研究了成都、杭州、苏州等城市借助多重政策加持,促进轨道交通综合开发蓬勃发展的做法,系统谋划、固优补短、统筹推进、对标学习,起草了此《实施意见》,为做好新一轮轨道交通综合开发提供政策保障和顶层设计。

  二、起草过程

  (一)深度分析研究。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对上海、杭州、成都、宁波、苏州、南通等城市的政策实施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对标学习,制定了《实施意见》起草框架。

  (二)认真起草文件。市地铁集团在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逐条逐项编制《实施意见》的各项举措,重点在土地综合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提升土地价值上寻求突破,形成了初稿。

  (三)细致修改完善。去年以来,市地铁集团就《实施意见》多轮征求各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并与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多次专题会商,修改完善后向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12月,市政府办再次征求了各区、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022年1月,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地铁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商《实施意见》,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实施意见》后于1月29日再次征求各地区、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了今天的会议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综合开发利用机制、保障措施等,共6部分22条。具体为:

  (一)指导思想共1条。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城市功能结构优化,努力实现一体设计、科学组织、高效经营,提升城市形象,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城市”。

  (二)总体目标共1条。主要内容是围绕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合理利用、公共交通为导向(TOD)的城市发展理念,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城市功能结构的优化提升和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站城一体化”现代社区。

  (三)适用范围共1条。主要内容是规划研究范围原则上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按照一般站点半径500米、换乘站点半径800米规划预留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用地,车辆基地以本体工程用地以及周边不低于本体工程用地两倍规模规划预留。

  (四)基本原则共3条。主要内容是开发利用基本原则为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功能复合、集约高效,有序实施、安全环保。

  (五)综合开发利用机制共9条。主要内容为,在开发规划上,编制专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实施;在开发方式上,明确合作机制、建立管控体系、强化用地保障、优化土地供应、落实资金来源;在开发收益上,市地铁集团根据地块规划用途和车辆段建设方案编制地块开发增量费用预算。预算由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进行审核,市地铁集团和区政府或区政府授权机构按审定预算签订协议并办理资金结算。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用地范围内的土地出让金按现行财政体制政策执行。

  (六)措施保障共7条。主要内容是无锡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总体层面的工作统筹和综合开发规划方案等重要事项的协调,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部门在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项目的规划、审批、建设、运营过程中,要明确职责分工,提供支持帮助,提高土地复合利用效率,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答记者问

  问:请问市发改委钱主任:这次出台的稳企惠民纾困补充政策的第二条关于“停业补助”的条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能否再详细解读一下这条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

  市发改委钱喜中副主任答:首先介绍一下可以申请停业补助的市场主体的基本条件:

  一、在无锡市区注册、连续经营一年以上,属于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下称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这里特指餐饮、零售、住宿、旅游、公路水路运输等五类行业;

  二、市场主体经营规范、信誉良好,没有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因疫情影响前经营正常,税费缴纳状态正常。

  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通过灵锡APP、惠企通进行申报的开发工作,不日就将正式上线。服务指南也在紧急制订中,很快就将在“无锡发改”公众号上进行发布。

  问:我想请市生态环境局罗小春处长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建设“无废城市”的进展和下一步的进度安排,谢谢!

  市生态环境局罗小春处长答:根据《工作方案》安排,“无废城市”建设步骤包括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动员部署、制定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总结评估4个阶段。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无废城市”建设的动员部署要求,目前已经完成了“无废城市”方案研究及实施推进支撑单位的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基础调研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计划安排,紧密推动具体实施方案编制,预计在7月底前印发,形成“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并按照年度明确工作推进要求。其中江阴市作为全市试点地区先行创新开展建设。全市预计于2023年底前完成市及各市(县)、区“无废城市”建设中期评估,2025年底前根据国家、省要求完成“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总结评估。

  问:想请地铁集团陈总简要介绍我市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主要意义和对无锡城市建设的影响

  地铁集团陈昊副总裁答:此次无锡市出台《关于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引入TOD发展模式,按照市场化、集约化理念,加强规划统筹、开展一体化城市设计、完善政策配套,有利于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提升土地利用价值,促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地区的功能发展战略一体化、土地利用规划一体化、空间景观设计一体化、综合交通设计一体化、土地利用收益一体化。

  该政策对推动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融合,打造“站城一体化”现代社区,带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高水平建设“轨道上的无锡”,打造现代气派新都市、现代生态新环境、现代生活新家园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推动形成城市新发展格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城市综合发展能级。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