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助企纾困政策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3月25日13:15
  • 地点:市民中心1号楼503室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
  • 出席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文彬;市工信局局长吴燕;市商务局局长汪行;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柳永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百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包晓东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助企纾困政策新闻发布词

  蒋  敏

  (2022年3月25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企业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国际疫情依然严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散发的现象,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服务业生产经营遭受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加大。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积极组织抗击疫情的同时,专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认真研究助企纾困的相关举措,第一时间制定了《无锡市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助企纾困政策》)。

  《助企纾困政策》的制定实施,是我市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和社会平稳运行,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施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鲜明态度,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立场,以及对受困企业、职工的深刻关切和积极扶持。下面,我就《助企纾困政策》作以下简要介绍。

  一、政策主要内容和特点

  《助企纾困政策》主要包括九个方面50条内容: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主要包括:中小微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等9条措施。这些措施通过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主要包括: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做好货币政策工具转换接续、缓解商贸服务业融资困难等5条措施。这些措施通过继续扩大企业贷款、转贷应急资金、信用保证基金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加大费用清减力度。主要包括:返还工会经费、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等4条措施。这些措施通过推进涉企收费治理,强化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管执法,督促价费优惠和清减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四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开展企业梯度培育等2条措施。这些措施坚持以实打实的奖励和补贴,让广大企业真正“敢转”“愿转”“会转”,例如,新增了对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奖补,并开展中小企业“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限额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

  五是支持服务行业恢复发展。主要包括: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加快服务业专项资金申报、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等10条措施。这些措施针对冲击较大的服务行业,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分类精准支持政策。例如,下达3000万元市级服务业扶持资金;对因疫情防控强制性要求或临时限制措施而关闭1个月以上的服务业载体等适当给予补助;对因疫情防控客流受到影响的星级酒店,按其2021年度用于酒店更新、改造、维护方面的投资额给予适当补助。

  六是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主要包括:支持外贸企业线上拓展市场保订单、加强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支持、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等6条措施。这些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了对通过数字化方式开展海外营销的外贸企业,统筹商务发展资金予以支持;对完成技术改造的加工贸易企业,市级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予以扶持。

  七是缓解价格上涨压力。主要包括:强化市场价格监管、深化市场主体风险管理服务等2条措施。创新提出通过强化监测预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动配套企业交流等,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过强化风险管理服务、加强金融工具研究应用等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八是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主要包括:解决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电力用户合理用电、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等5条措施。这些措施比去年更全面地覆盖了企业生产全链条各要素,推动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环保先进企业以及重大产业项目聚集,尽最大能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九是优化提升服务保障。主要包括:放宽“住改商”政策、推行电水气暖业务联合办理、实行惠企政策“一网兑现”等7条措施。这些措施中,分幢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简化“住改商”办理流程、推行业务联合办理、加强普惠性法律服务等措施,是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特别是“惠企通”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精准推送、资金及时兑现等功能,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用暖心服务换企业安心发展。

  上述的50条措施中,15条是结合我市实际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扶持政策,10条是在国家和省政策基础上深化细化的,个性化条款占比50%。相较于其他城市,更具有针对性、独特性和含金量。这些措施遵循了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一是注重真帮实扶,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在靠高一档、加快落实国家和省“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大涉企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用“真金白银”强化财税、金融、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尽最大可能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据统计,去年我市兑现产业扶持资金达到10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亿元。今年的助企纾困资金和减税降费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得到大幅提升,必将有效提振市场和企业的信心,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另外,在疫情稳定后,我们将大力实施89项年度促消费重点项目,持续打响“太湖购物节”品牌,对纳入“太湖购物节”重点消费促进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

  二是注重聚焦重点,确保政策举措更加精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一方面吸收国家、省有关政策以及广大企业诉求,另一方面延续我市执行效果良好的政策,着眼于工业、服务业、外贸领域稳增长,聚焦市场主体诉求,提出针对性措施。例如,针对受俄乌局势影响出现收汇损失的企业加快受理、定损、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对核定损失的企业,其保费补贴比例适当上浮。对因俄乌局势造成账期拉长、回款迟滞的出口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展期、延期和无本续贷业务,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做到应延尽延,不得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对相关企业使用无锡市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的,按规定下调资金使用费率。针对疫情影响,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餐饮企业新建或改造中央厨房;对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企业中内纳入“应检尽检”范围的人群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2021年在各类媒体投放的无锡旅游产品、线路广告,以及开展的各类旅游营销活动,给予适当支持。

  三是注重操作实效,确保政策能够落到实处。一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加快各类涉企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中的矛盾困难。例如,明确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把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在省要求的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缩减了2个工作日,效率提升40%。另一方面,每一项措施均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制定实施细则,保证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尽快落地见到实效。例如,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研究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10条优势产业链和重点企业制度,更好发挥招商护商专员制度作用,“点对点”做好涉企指导服务。

  二、下阶段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制定实施细则。《助企纾困政策》涉及的部门和工作内容较多,有些条款执行还需要明确具体的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避免产生政策“玻璃门”“弹簧门”。今天发布会以后,各项政策的牵头部门必须抓紧时间拟定操作细则,尽快公布,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媒体、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对《助企纾困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畅通信息渠道,加快信息传导,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大范围地享受政策,确保政策普惠度。

  三是加强政策执行的督查。对《助企纾困政策》明确的每一个条款,各个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主动担当,靠前服务,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政策执行不力的部门和地区进行通报。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希望广大企业能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耕主业、创新发展,全力抓好生产经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做好企业的坚实后盾,与企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企业界的朋友以及各新闻媒体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第10条中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哪些企业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我市的金融机构有无相关的政策出台?

  市工信局吴局长答: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被国家工信部、江苏省工信厅、无锡市工信局认定过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省级256家,市级506家。这些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主导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高,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我市出台了《无锡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聚焦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提出金融服务扩品、增量、提质,推动企业升级、做强。行动计划发布以来,银行业纷纷积极响应:例如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的在锡分行均加强了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增设专项金融产品,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问:请问,今年我市在稳岗保就业上有哪些具体安排?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包局长答: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市始终采取积极的稳岗保就业政策。去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6.51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22.3%;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2.5%低位运行,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全年发放稳岗补贴3.75亿元,惠及企业10.48万家。实施失业保险降率政策,为企业减负33.86亿元。发放失业保险待遇4.6亿元,保障6.2万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今年,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市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特殊困难行业予以重点支持,实施强有力的稳岗保就业举措,为企业提振信心。一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标扩面。对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上年度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企业参保职工总数20%的,大型企业按上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提标至90%予以返还。将个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基金、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纳入稳岗返还范围。预计发放稳岗返还3亿元。二是失业保险降率持续推进。降低全市范围内各类用人单位失业保险费率,单位和个人各按0.5%缴费(《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缴费为单位按2%,个人按1%),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3亿元。三是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放宽。对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在职职工。预计全年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000万元以上。四是就业创业服务赋能提优。大力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持续构建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就业服务联动机制,确保平台试点真正发挥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就业创业各类政策优化空间,加速推进“符合即享受”模式向就业创业各领域延伸,不断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效。

  问:我们注意到,政策第六部分“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专门提出了六条针对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请问与以往的纾困政策相比,新政策主要有哪些不同?

  市商务局汪局长答:感谢媒体朋友关注针对外贸企业的纾困政策。今年以来,国际经贸环境愈发复杂多变,全球疫情仍未好转,叠加俄乌冲突这样的区域局势问题,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明显上升,外贸企业面临区域政治风险、汇率波动加剧、物流不畅通、供应链不稳等诸多挑战。但与此同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CEP协定生效也给外贸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此次制定政策时,我们一方面侧重于当前纾困,针对困扰外贸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出了引导运用汇率避险工具、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力度、巩固洲际空中货运航线、借助中欧班列畅通物流、保障生产资料供应链稳定等措施,特别是针对近期受俄乌局势影响出现贸易损失的企业,我们建立绿色通道,从信保理赔、保费补贴、贷款展期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减少损失、稳定经营、渡过难关。另一方面着眼于长远发展,我们引导并支持企业通过数字化营销方式拓展海外渠道、建立境内境外联动的营销体系、利用RCEP规则扩大产品出口、与电商平台合作发展内销,鼓励外贸企业抢抓机遇、实现转型。政策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外贸企业的关心重视,市各有关部门也将主动作为,服务好外贸企业。希望广大外贸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坚定发展信心,实现稳中提质。谢谢各位。

  问:疫情暴发以来,旅游行业受到了很大影响,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都不同程度出现客流下降、收入锐减、经营困难的情况,可否介绍一下这次的纾困政策对这些行业有哪些扶持措施? 

  市文广旅游局柳局长答:针对旅行社业态,政策第26条提出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上一年度(即2021年)“在各类媒体投放的无锡旅游产品、线路广告,以及开展的各类旅游营销活动”,(鼓励各地区)“给予适当支持。”第23条较大篇幅就“机关事业单位在工会经费支出定额范围内举办的工会活动”,和“经批准的会展活动”两类活动的相关事项(主要是会展活动“明细项目中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内容”),对照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1号文件精神,从政策予以明确:可按程序委托旅行社承办。后续我局将参照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尽快与财政局、工会等相关单位对接,争取尽早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针对旅游景区业态:除了其在各类媒体投放的旅游产品、线路广告投放等各类营销活动(可享受补贴)外,也可及时同我局、工会研讨,开发相关红色旅游线路,在疗休养方面争取相应的工会费用支持。

  针对星级酒店业态:这次政策中吸收了行业协会的建议,专门提出一条“对因疫情防控客流受到影响的星级酒店,鼓励各地区按其2021年度用于酒店更新、改造、维护方面的投资额给予适当补助”。另外就是前面提到的在各类媒体投放的旅游产品、线路广告投放等各类营销活动可根据属地政策享受补贴。

  另外政策中也有普惠性的条款,如果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租赁的房屋正好归属国资单位,均可及时向其申请减免3-6个月房租,另外小微企业可继续享受“全额返还工会经费”等措施。

  问:为应对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的持续性影响,请问今年的助企纾困政策相较去年,在金融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谢谢。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百局长答: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集中出现疫情暴发,导致企业产业链出现生产暂停、物流不畅、回款迟缓等情况,预计企业今年的资金压力将持续累积。对中小微企业出现的资金难题,今年的助企纾困政策将从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转换接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挥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作用以及完善延贷续贷和应急转贷机制五个主要方面入手,提升金融助企纾困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同时,在产业升级、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与缓解价格上涨压力等方面也配套了部分金融举措。此外,我们还将在“复工复产险”基础上,鼓励各保险机构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创新,尽快开发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的防疫保险产品。总体而言,今年的金融惠企政策较2021年,具有支持维度更多、受惠主体更广、让利程度更大等特点,并将正在开展和即将开展的各类金融改革创新与助企纾困有效衔接,尽可能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