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双随机、一公开”及行政执法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心各层级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1月20日下午,中心政策法规部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及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平台操作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法舟律师事务所董长珍律师到会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部室、各分支机构负责人、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人及相关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伊始,董长珍律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立法节点着手,深入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和编撰意义,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原有法律修改和增加内容逐章逐节逐条作了深入而详细的解读,培训内容满满“干货”,直击重点。培训中,董律师广征博引,列举生活中的典型案例,结合法条,“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参训人员更加系统深刻地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和具体内容,真正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根植于心、笃于行。

   期间,还针对中心即将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培训人员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内涵、抽查事项、抽查流程、抽查方式等方面入手,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各模块功能进行了逐项讲解,对抽查计划任务、检查事项、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库等模块进行了操作演示并现场答疑,确保执法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新系统开展抽查,有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随后,中心政策法规部执法工作负责人还就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平台具体应用方式及操作模块进行了演示及实操培训,对省行政执法平台总体概况、功能架构、执法流程进行了具体讲解,从案件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案件办理流程及审批流程,确保“全面、全员、全程”应用,促进执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执法工作效能。

   此次培训,不仅对各层级人员学习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增强法治思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中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增强了监管能力与水平,为中心依法行政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心政策法规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