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如何让“摩天工厂”在锡稳健生长?

发布时间:2023-06-05 07:1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你见过近百米、19层楼高的厂房吗?你能想象厂房窗户能迅速“变身”吊装窗口帮助大型设备上楼吗?你体验过在园区上班仿佛置身写字楼,出门就能逛街购物,午休时分还能到屋顶篮球场打场比赛吗?昨日,在高浪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的东裕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把我市“工业上楼”的高度刷新至98米,同时也意味着无锡的“工业上楼”正从简单1.0版本的多层厂房,向3.0版本的产业综合体迈进。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产业基础决定工业上楼的“高度”,并不是所有产业都适合上楼,要避免工业“上不了楼”、盲目“攀高”。如何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工业上楼”、提升土地利用效益,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状:在建“垂直工厂”将攀升至19层

  “工业上楼”作为一种城市空间拓展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新方式,正日益受到各大城市的青睐。近年来,佛山、深圳、东莞、青岛等城市就先后出台了“工业上楼”扶持政策,鼓励发展这一用地新模式。

  无锡为何要推动“工业上楼”?“与深圳相比,虽然我市的土地资源没有那样‘紧张’,但对‘资源小市’无锡来说,也要尽可能多地运用各种方式去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未来,单纯研发或单纯制造功能的产业空间,已经很难满足优质企业对产业链构建和产业集群发展的需求,无锡需要通过打造多功能复合、开发强度更高的“工业上楼”项目,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空间。

  向上要空间、挖掘土地利用潜力,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其实在无锡,3到4层的高标准厂房并不鲜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人士介绍,去年我市出台的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相关政策就明确,高标准厂房容积率一般不低于2.0,“要满足这一容积率要求,目前在新吴区新建的高标准厂房基本都要在3层以上。”

  采访中了解到,为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我市各地正有序推进“工业上楼”项目。现已建成投用的最高的“工业上楼”项目,是联东U谷·江溪智造科技园项目,该项目建有15栋高标准厂房,其中最高的有8层楼、40米高。此外,今年我市各区还正推进东裕智能制造产业园、中欧低碳产业园集聚区、粤浦科技·富安智造科创谷产业园、融腾智造园等“工业上楼”项目。其中,东裕的建筑高度最高,计划建设1栋总高达98米19层的生产研发楼、1栋12层的综合楼和5栋层高在6—12层不等的高标准厂房。

  探索:提高楼面荷载助企业“轻松上楼”

  “并不是所有产业都适合‘工业上楼’,产业基础决定工业上楼的‘高度’。”联东U谷无锡公司总经理施庆洲介绍,“工业上楼”对企业生产所需的层高、荷载、柱距以及货梯载重等都有要求,江溪智造科技园招引的“上楼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和智能装备等领域,具有“高、轻、净”的特点。高,就是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产品附加值高;轻,就是设备一般都比较轻,稍大型的可拆卸后吊装进楼;净,就是零排放、无污染。

  无锡市新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伟介绍,为更好地助力“工业上楼”,东裕智能制造产业园在设计时就提高了厂房的层高和楼面荷载。高标准厂房1楼的层高最高做到了9.3米、楼面荷载达2吨,即便是在19层的生产研发楼,其10层以下的楼面荷载也达到了800公斤、层高做到5.5米,能满足大多数生产企业的“上楼”需求。此外,高标准厂房每层楼都装有吊装平台,百叶窗拆卸后能快速变成宽度最大6米的吊装窗口,在生产车间的两端还设计有载重达3吨的货运电梯,这都为企业更轻松地“上楼”提供了保障。

  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最早探索“工业上楼”的深圳,“上楼”的企业一般是“精密小轻”的,具有生产设备轻、噪音低、振动小、高环保、低能耗等特点,主要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以及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产业类型与无锡当前正大力推进的‘465’产业中的生物医药、物联网、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高度契合,加上建造技术的不断升级,让无锡的‘垂直工厂’的发展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和可操作性。”规划人士说。

  趋势:科学布局创造高品质产业空间

  如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多功能复合型产业园区,很受企业欢迎。“已有芯朋微电子、江苏麦田能源科技等多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娄伟告诉记者,东裕智能制造产业园不仅将有商业配套、员工宿舍,为吸引高端人才,还设计了景观廊道、联通各功能楼的运动跑道和屋顶球场等,进一步提升产业空间的功能品质。

  “产业综合体类型3.0版本的‘工业上楼’模式,应该是未来无锡重点发展的方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规处负责人介绍,实地调研发现,深圳的“工业上楼”经历了1.0版本两层以上厂房,到2.0版本6层以上集生产、办公、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工业楼宇,再到集成化程度更高的3.0版本产业综合体的迭代,对无锡来说,更需要的是满足优质企业发展需要,能集先进制造、研发中心、孵化器、加速器、中试和配套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综合体。

  但需要关注的是,“工业上楼”项目的前期投资往往比较大。一位项目负责人就坦言,“工业上楼”厂房的建造成本要比普通厂房贵20%。如何让“摩天工厂”遵循市场规律,更好在锡稳健生长?

  施庆洲认为,“工业上楼”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具备“能上楼”的产业基础,积极引导企业接受“空中工厂”,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企业平面布局的工效和垂直物流的时效,更好为企业降本增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应当稳妥有序、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上楼”项目,进一步明确“上楼”企业类型、严把准入关,尤其要做好规划布局,将宝贵的增量土地空间更多地留给招引来的重大项目,在重点区域小范围探索试点“工业上楼”。例如,可优先将项目布局在产业发展空间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低效产业用地更新升级重点区域以及毗邻城市核心区的产城融合区域,为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载体支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