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无锡城市发展有了高水平“智库”

发布时间:2022-05-28 17:3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一个众多专家学者云集的高水平智库——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介绍,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是由无锡市政协和江南大学合作举办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无锡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将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以研辅政”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及市政协高效履职提供参考。

  “大咖”云集构筑智力宝库

  新型智库甫一成立就展示了不俗的实力。首批聘任的专家既有高科技产业的领军人物,又有对城市建设和发展具有独到见解的重量级专家,他们都与无锡有着深厚渊源和感情,也对无锡下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周敏炜说,新成立的这个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有效利用本地高校优质研究资源,同时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为智力资源,将积极助推无锡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在惠山区创立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近年来已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丁汉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对该中心的热切期待。他说,无锡是全国大中城市中人均GDP最高的城市,是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在这样一座现代文明宜居的城市,设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体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希望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凝聚多方资源,在规划理念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为无锡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因雪浪小镇与无锡结缘。王坚说,过去十几年里,无锡在数字化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各地的前列,因为雪浪小镇的原因,自己对无锡的创新以及城市活力有了深刻理解。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标志着对一个数字化城市的重新思考,他相信研究中心会在未来无锡发展过程中起到独特的重要作用。

  首批课题聚焦城市“腾飞”

  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同一天,公布了首批开展调研和研发的选题。这些选题既有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的《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研究》,又有关注企业营商环境的《创新型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优化研究》。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产业发展,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也同样关注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研究》《数字化时代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提升研究》将我市正在开展的城市更新,以及百姓十分期盼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纳入了研究范畴,希望能够为市委市政府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有益的建议。此外,《元宇宙背景下城市文化资源的“数智”开发与利用研究》紧盯当前城市文化发展的最前沿,为无锡的文化建设把脉建言。

  作为一个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智库,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坚持高点定位,打造调研精品。中心将依托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各高校院所的院士专家和各行业领域的高管精英,强化调查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重点聚焦现代产业布局、城市功能优化、科技创新支撑、文化品牌构建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周敏炜说,将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智库作为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建立相对稳定的合作研究团队,发挥好首席专家的领军作用,形成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

  受邀担任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表示,作为中心共建方的江南大学将全方位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选派精兵强将投入到合作工作中去,坚持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全局与重点“双轨并行”、政府与高校“双向发力”,不仅研究具体业务和发展咨询,更研究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切实将城市研究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做出品牌特色,助推无锡城市高质量发展迈向更深层次、达到更高水平。

  调集各方资源讲好“无锡故事”

  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不仅是一个智力密集的专家团队,也将成为一个信息密集、交流频繁的“信息中心”。无锡籍企业家、深圳市工商联主席、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视频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物联网示范应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方面不断出台新政策和新举措。他说,这次受邀参与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一定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经验和人脉资源,推动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在拓展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发挥有效作用。

  中心负责人介绍,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将调动各方资源,广泛收集信息。中心理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集聚了一批院士专家、优秀企业家和高科技人才,成员中还包括省部级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有条件创建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中心将充分利用新型智库组织的灵活性、前沿性特点,全面调动智库专家的智慧经验和人脉资源,广泛收集具有专业性、权威性、指导性的高层信息,通过自己的渠道更快、更准确、更及时地把对影响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策呈现出来。

  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还将在服务理事单位、助力地方发展的同时,加强对外交流,推介城市形象。相关人士表示,中心构成人员的多层次、跨领域的特点,决定了中心可以开展国际、国内、跨领域的各层面交流。中心将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通过调研项目合作、学术研讨、人员往来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各类智库活动和研究计划,以及苏南地区和长三角城市治理研究和政策对话。同时,依托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考察调研,宣传无锡特色城市文化和现代化治理方案,在国内国际城市大舞台上深入推介无锡城市形象,努力讲好“无锡故事”,传递“无锡声音”。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