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世界最高输电塔跨江架线江阴段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22-05-19 08: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8日上午,在江阴海事局海巡0677艇的全程护航下,江苏凤城-梅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首根导引绳跨越长江南北完成对接,标志着该工程首次水上施工圆满完成。据悉,该工程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江联网输变电工程,也是我国“北电南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更是江苏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电力枢纽工程。

  本工程跨越长江江阴段,跨江档距为2550米,加之通航高度、安全距离等因素影响,故跨越塔高度达到385米,为世界之最。跨江架线施工水域位于长江航运黄金水道钻石航区,断面日均船舶流量约2000艘次,江水流速快,暗流漩涡多,且5、6月份短时局部强对流天气多发,对施工作业影响很大,水上施工作业难度高。“水域通航船流高效管控是工程顺利开展的前提保证,施工作业共计需要8次江面封航才能完成。”江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江阴海事局获悉,为服务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做好施工期间水上安全监管,江苏海事局牵头制定了通航保障方案,在架线作业期间,组织对南京以下至浏河口全线水域实施临时性交通管制。管制期间,江阴、扬州、镇江、泰州、常州、张家港等地海事机构在江苏海事局的统一指挥下,分级设置船舶管控水域,分类实施船舶交通组织,严防船舶误入重点施工水域。

  “在核心施工水域,发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优势,综合运用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进行信息播报、实时监控、现场管控,全力保障了工程施工和船舶通航安全。”江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首次交通管制该局共出动了8艘海巡艇护航。前期,他们克服疫情影响,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并建立“专班值守、专艇维护”机制,后续还将继续加强与工程建设单位沟通联系,强化恶劣天气预警预控,及时发布航行通告。

  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最大输送容量达660万千瓦,每年可将苏北地区大规模风电、光伏所发电能约289亿度运送到苏南负荷中心,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提升江苏能源消费总量中清洁能源的占比,降低对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依赖,满足约8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将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达20亿-25亿元,同时,有效提升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能力,提高电网运行方式的灵活性。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