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积极对接国家战略 奋力争抢高端资源 为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积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12 08: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1月11日,我市召开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部分高校洽谈签约工作会议,听取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举措。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加强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部分高校深度合作,加快集聚高端资源、高端项目、高端人才,为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提供强大动力。代市长赵建军提出工作要求。市领导柏长岭、蒋敏、周常青、高亚光、张立军、马良参加会议。

  开展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部分高校合作,是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狠抓不懈、常抓不松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无锡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紧紧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部分高校等开展了交流合作,强化项目引进和资源导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杜小刚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征程,无锡要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成为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就要争抢更多优质资源、集聚更多高端项目、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强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部分高校的对接合作。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清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对接重点企业、机构、高校就是对接国家战略,只有搭上其发展“列车”、融入其发展体系,才能更好融入国家战略,获得更多战略发展机遇;对接重点企业、机构、高校就是对接高端资源,只有积极争取政策资源、市场资源、人脉资源等宝贵的发展资源,才能为现代化建设注入新鲜活力;对接重点企业、机构、高校就是对接创新前沿,只有加强与他们的合作、进入他们的创新体系,才能最先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整体提升无锡的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层次,切实增强与重点企业、机构、高校合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无锡现代化建设争取更大空间、争创更大优势。

  杜小刚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理念,以提升城市环境吸引力为基础,以系统思维、整体观念谋划推进合作对接工作,既要找到切入点结合点,又要扩大合作面覆盖面,全面提高与重点企业、机构、高校合作的精准度融合度。一要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改善所需排出一批合作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载体、生态环境治理、城市更新改造等重点领域,聚焦社会事业领域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进优质资源、急需资源,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和发展能级。二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强对重点企业、机构、高校的研究,掌握他们的发展优势、发展特色,了解他们的投资方向、布局重点,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开展合作,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目标,善于算增量账、整体账、长远账,按照“综合有利、整体有利”原则,舍得拿出资源与人合作,千方百计做好在锡项目的服务保障、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资源价值,切实提高合作成效。

  杜小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国家战略重要机遇期,坚持正确方法论,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条块联动,密切沟通联系,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考核评估,全方位、全链条、全时段与重点企业、机构、高校合作对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赵建军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敢于争第一创唯一,把项目招引和资源集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与知名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感到压力、抢抓机遇,分类梳理、积极对接,目标引领、落地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政策保障,建立专班运作,落实考核评价,加强市域统筹,最大限度为无锡发展汇聚资源。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前期合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工商联以及各板块作交流发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