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打造立体智慧多元 治安防控“无锡样本”

发布时间:2021-10-25 07:3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华灯初上,警灯闪烁护佑一方平安;快速反应,分秒必争凸显“无锡速度”。近年来,无锡公安持续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将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战略工程、基础工程,初步建成网上网下全覆盖、水陆空地全设防、打防管控全流程、多元共治全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去年以来,新一代智慧技防工程建设应用走在全国前列,街面案件发案数压降50%,可防性案件下降53%,零发案小区占比73%,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99.49%位列全省第一。

  密织“天网”,让违法犯罪无所遁形。“嫌疑人车辆正向无锡方向行驶,请迅速布控!”6月30日,嫌疑人周某因感情纠纷驾车将受害人王某从上海带往无锡,市公安局接上海警方线索后立即启动“圈层布控”,同步赋能研判,17分钟比中嫌疑车辆,6分钟后锁定目标,拦截指令下发4分钟内交警铁骑成功截获周某,解救受害人。

  这是我市推进新一代智慧技防工程建设、打造智慧警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借助无锡物联网产业优势,制定实施“羲和计划”,推动信息警务向数字警务迭代、治安防控向风险防控升级、警务实战向社会治理拓展,打造环市、环区、环重点核心区三道“智能防控识别圈”,构建“一网汇聚、全域通达”的融合融通生态感知体系。目前,我市已汇聚2.6万路智能感知设备、22万余路视频监控和全市智慧技防小区感知资源,智能感知密度已达到每平方公里70路以上。

  在锡城街头巷尾,那一抹常见的“藏青蓝”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近日,新吴公安分局天山路警务工作站在通过鹰眼视频日常巡逻中发现,一涉嫌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在辖区广场出现,立即启动警用无人机开展视频追踪,一举锁定嫌疑人轨迹,同时指令周边巡逻警力进行快速合围处置并成功将其抓获,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

  我市自2018年首次提出建设治安防控识别圈以来,规划布建33个现代街面警务工作站、17处智慧公安检查站和279个查缉堵控点,形成“全域封闭、触圈报警、精准布控、有效查控”的防控格局。日均3600余名警力投向街头路面、重点部位、基层社区,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智能警务装备配备到一线巡防实战警力,显著提升一线警务的实战效能。通过“家园”赋能,全市352个“平安前哨”将“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成为群众心中的“安全地标”。同时,我市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组建了23.5万人的群防群治队伍。一张立体设防、群防群治的“地网”就此铺开。

  如何打通“天网”和“地网”,构建聚焦实战、联勤联动的防控机制新体系?无锡公安给出的答案是向改革要战力,推进平台升级和机制创新。深化“情指勤舆+N”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平台打破警钟数据壁垒,多维数据“一网汇聚”,整合业务模块,实战功能“一屏应用”,研发指挥长工作台,勤务指挥“一令运转”,实现力量资源一体合成、融合作战。此外,通过健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建立警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110报警异地联动接处警等工作机制,实现区域情报互通、数据共享、治安联防。

  应用物联感知技术,通过“江盾”平台着力构建智能立体防控网,守护长江健康;全面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入治理网络生态,更深层次防控网上安全风险……在深化科技创新、实施预防警务、实施多元共治的道路上,无锡公安将努力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努力打造立体智慧多元治安防控“无锡样本”。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