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产教融合,打通职业晋升断头路

发布时间:2021-10-25 07:3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方面是企业面临用工短缺,另一方面,许多年轻人宁愿送外卖、端盘子,也不愿意进工厂。在产业强市战略背景下,如何组建一支强有力的蓝领队伍?产业工人社会地位如何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又如何跟上产业发展水平?

  2019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进。无锡作为江苏省首批产改全面试点地区之一,大胆探索,试图破解蓝领队伍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而宜兴作为大量小微企业的聚集地,线缆、陶瓷等特色产业的制造高地,又如何通过创新做法,破解制造业痛点?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多家企业进行了探访。

  提升产业工人地位

  “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在采访中,许多企业都谈到了这一苦恼,有些企业甚至还把招工年龄放宽到了70岁。除此以外,一线工人老龄化程度加剧,大部分企业工人平均年龄四五十岁,年轻人不愿进工厂令人担忧。

  而在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这样的情况却不存在。走进国信协联,“模范技师专用车位”指示牌格外醒目。“企业高管都没有的专用车位,但13位模范技师有。”企业副总经理胡志杰笑着介绍。这样一个小小的举措足以说明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重视。据了解,目前,企业已有模范、卓越、优秀三级技师团队近200人,占员工比例超过10%,他们除了岗位绩效工资,还额外享受5万到1.5万元的技能津贴。

  除了最实在的薪酬体现,国信协联更注重从细微处入手,提升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针对新进大学生,企业设立优秀新人奖;聚焦一线工人,企业为工人们著书立传,编撰《聆听匠心》《匠心筑梦》《守望匠心》三部作品……

  眼下,像国信协联一样以技能津贴和绩效管控为主要结构的薪酬激励体系,在产改后,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以能力为导向的机制,逐渐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推动着产业强市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宜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赛军说。在宝安电缆,工人有创新成果,在工资奖金分配、福利制度等方面给予体现。江南电缆还向高技能人才以股权激励,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打破成长晋升“天花板”

  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 进工厂做工人没有发展前途。企业即便待遇不低也难留住人,究其原因,晋升渠道狭窄是重要因素。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企业,正式工、劳务派遣工、外包工混杂,“同工不同酬、 同工不同权”现象突出。多数技工只能通过初级工到技师单一晋升,待遇明显低于同级工程师。不少工人因学历限制,干得再好也难提拔为管理人员。因此,打破成长晋升的“天花板”,让产业工人有向上攀登的动力,成为宜兴产改工作力求突破的重点。

  机修工比赛、叉车工比赛、工匠训练营……一年里,这样的技能大比拼,中辰电缆要安排多次,涵盖90%以上核心员工,这也是企业发现人才、提拔一线员工的主要方式。企业总经理助理朱文英介绍,虽然面临招工难的压力,但在职工人流失率很低,这缘自工人没有上升“天花板”。“操作工同样有成长空间,我就是一个例子”,王志军原是一名普通操作工,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竞聘,目前,他已成为企业电缆生产基地厂长。

  有了上升通道,却面临能力不足、技能提升短板,提升产业工人发展获得感,宜兴尝试用产教融合进行化解。在陶瓷、线缆、环保、机械等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宜兴打造了一批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实训基地,助力工人能力提升。

  谁说工人不能上大学?在江南电缆,企业就免费为产业工人打通学历提升渠道,圆他们的大学梦。通过与大学合作,企业开设学历继续教育办班点,由高校老师送教上门,同时开办“后备人才特训班”和“工匠训练营”等,给年轻人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

  塑造“技能生态”,让人人成为“匠”

  在宜兴,有近10万人从事以紫砂为主的陶瓷产业工人,学历水平在全国手工业中排在前列。近两年内,不少“90后”甚至“95后”纷纷加入,设计相关专业出身的人才占到近10%,有力提升了宜兴陶瓷创新发展动能。而这一切,正是宜兴探索陶瓷行业小微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

  “‘学徒制’在传统工艺行业虽仍有重要价值,但要大规模、多样化、高层次培养产业工人,必须依赖现代职业教育。”王赛军说。

  丁蜀成校便是宜兴小微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基地。校长尹雪峰介绍,近年来,他们有针对性地对陶瓷从业人员进行学历进修和技能培训,通过紫砂等品类的工艺全过程培训,以及提高绘图、素描、产品设计等技能,让紫砂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

  陶瓷小微企业产改的“宜兴模式”,今年在全国推动产改工作经济交流会上得到高度关注,也给了宜兴进一步在环保、线缆等行业面上推广的信心,通过塑造“技能生态”,让人人成为“匠”。

  从最早的2家企业试点,到去年增加到17家,今年再增加18家,宜兴以点带面,推动产改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目前,宜兴正强化以线扩面,在多个行业全面铺开,以此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换代。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