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救护车装上“黑匣子”

发布时间:2021-10-25 07:2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日,无锡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无锡市急救中心,联手高通公司、无锡移动四方签约,共同推进“5G+智慧急救”项目。无锡市急救中心主任许江敏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将有助于打造“医疗救治更精准、调度指挥更可靠、急救转运更高效”的5G智慧急救新模式。

  无锡市急救中心调度信息科科长吴隽介绍,尽管急救人员争分夺秒,但是由于传统急救车的院前急救是相对孤立的,和医院联系比较少。以胸痛急救为例,时间就是生命,但由于无法实时知晓救治医院的空闲情况、无法预先做好相关抢救准备,因而可能失去抢救的宝贵时间。如果上车就开始了急救诊断,实现和医院的无缝对接,就能实现更快速抢救。无锡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科长解明表示,早在2016年就有了这个设想,但当时没有5G设备和5G网络支持实现目标。急救车在高速运行的状态下,医疗数据要实现可靠、稳定的传输,远程专家要通过高清音视频设备进行远程诊疗,这些场景只能借助5G来实现。

  “新型急救车上搭载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5G智慧网擎设备,就类似于飞机上的‘黑匣子’”,无锡移动项目负责人龚越介绍,当5G全面覆盖急救车后,患者生命体征、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和现场音视频数据,通过5G急救专网,直接回传至市卫健委数据中心。救治医院也可以实时获取患者和救护车信息,提前制定抢救方案,而5G急救专网也保证了医疗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所有这些都为患者争取到了更多抢救时间。

  据悉,今年10月,无锡市急救中心已对60辆急救车进行了5G赋能。患者拨打120,市急救中心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急救指挥调度系统,调度离患者最近的救护车辆前往。当救护车辆接到患者后,系统将根据救治医院的距离以及急诊医疗资源空闲情况,自动匹配到最佳救治医院,同时救治医院也会立刻获取患者信息和救护车辆信息,提前开展救治准备。另外,在将患者送往目标救治医院的途中,救护车辆如遇红灯,还能提前接收到信号信息,并实现信号灯转变,实现救护车辆的信号优先控制,为患者提供院前院内无缝衔接的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