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古运河畔上演“运河非遗大集”

发布时间:2021-10-23 08:4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深秋时节,华灯初上,乘船从运河汇出发前往大公桥,一路风景,一河璀璨,美物和美食在此汇聚,一幅300多米长的全息光影秀,在“水”“运”“诗”“画”的时空对话中,将人们带入“非”常精彩的“锡”式生活。昨晚,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系列活动“运河拾遗”实景演出、运河非遗大集、非遗美食汇“登场”亮相,邀八方来宾畅游甜美运河,乐享非遗之魅。

  “古运河水流南禅钟悠悠,从古流到今从冬流到秋……”缓缓流动的小船上,身着江南民间服饰的歌者们唱响了《古运河之恋》,诉说着对运河的眷眷之情。沿着运河,国家级非遗项目道教音乐《水月莲韵》、省非遗项目大头娃娃舞等演出逐一呈现,运河之眼旁的多媒体展示《盛世良宵》和实景舞蹈《古窑雄风》,再现了运河畔的生产生活……市民游客在“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聆听运河往事,体验沉浸式实景表演,品味江南水乡之夜的美不胜收。

  非遗的生命力在于活态传承,聚集一起的非遗项目,让我们看到了传统的勃勃生机。从大公桥到清名桥,街中央,一个个摊位铺展开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各地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绎指尖上的“芭蕾”。早上9点开始,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南京绒花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就稳坐摊位,他带来的绒花手工艺品推陈出新,时尚精致。第一次在无锡古运河畔展演,赵树宪直言,“这里跟夫子庙有一拼,但又更具无锡特色”。运河非遗大集上,全国百家非遗保护单位及非遗相关文化旅游企业,精选了非遗名品、热销商品及非遗文创集中展示。

  非遗的品类中,美食制作技艺永远是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一种。从清名桥往南到南水仙桥,一路上,大运河沿线省市的60家非遗美食相关企业及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现场制作、销售各地美食。老北京糖画、西塘八珍糕、浙江天台打糕、常熟叫花鸡……非遗美食盛宴邀您赴一场舌尖上的“芭蕾”。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