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当前企业有序用电轮休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工作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1-05256 生成日期 2021-10-15 公开日期 2021-10-20
文件编号 锡人社发〔2021〕65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当前我市供电形势异常严峻,电力负荷缺口较大,根据省市统一工作部署,各市(县)、区为保障电网安全和民生需要已启动有序用电轮休等紧急措施,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给我市劳动关系工作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为做好有序用电轮休期间劳动关系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引导企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当前我市供电形势异常严峻,电力负荷缺口较大,根据省市统一工作部署,各市(县)、区为保障电网安全和民生需要已启动有序用电轮休等紧急措施,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给我市劳动关系工作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为做好有序用电轮休期间劳动关系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引导企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在有序用电轮休期间,企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工作任务,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要求,与工会或职工协商调整工作时间,采取统筹年休假、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在职培训等措施积极稳定工作岗位。对因有序用电轮休影响生产经营的企业,支持其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二、保障企业职工工资待遇权益。企业因有序用电轮休等非劳动者原因停工、停产、歇业,在劳动者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当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原则上不得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八十支付劳动者生活费。

  三、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有序用电轮休企业劳动用工的服务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完善劳动用工措施,切实把劳动关系方面的矛盾问题遏制在企业,解决在基层。要严格执行企业裁减人员报告制度,严防变相裁员或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现象的发生,对不裁员少裁员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稳岗补贴。

  四、切实保障好职工合法权益。各地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行力度,对企业在有序用电轮休期间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拒不改正的要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好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强基层预防化解劳动争议能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要重视“互联网+调解”作用发挥,有效提升争议处理效能。

  五、倡导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企业与工会组织要积极宣传有关有序用电轮休等规定,提高企业员工对当前电力供应形势的认识,充分理解、支持企业生产经营调整、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协商调整薪酬等举措,弘扬“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双爱”精神,努力推动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