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无锡拥有2家“灯塔工厂”

发布时间:2021-10-19 07:4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5G赋能下,生产线能像“乐高”一样便捷拼装,根据客户需求快速调整布局,这是昨天记者在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看到的神奇一幕。凭借其数字化转型的卓越成就,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最近被评为“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被看作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中,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榜上有名。这是无锡第二座“灯塔工厂”,也是唯一的端到端“灯塔工厂”。

  何为端到端“灯塔工厂”?业内人士解释,是指打通了端到端价值链,实现了从供应商到客户的全流程创新的“灯塔工厂”。无锡工厂是法国企业施耐德在中国23家工厂中唯一的电子能力制造中心,之所以获评“灯塔工厂”,数字化是其“秘密武器”。

  记者在无锡工厂看到,数字化技术已覆盖端到端的每个环节:在采购环节,数字化供应商系统生态圈可动态模拟、实时预测工厂需求与供应商产能,实现透明高效的自动化供应链管理,使工厂的准时交货率提高30%;在生产环节,工厂部署了5G柔性乐高生产线(如图),可按业务需求快速调整生产布局,产线布局调整时间从几周缩短到一天甚至数小时,产品上市时间也因此缩短了25%;在交付环节,工厂的智能柔性仓储解决方案充分实现仓储灵活度和效率提升,节省仓储空间多达52%。

  昨天,业界人士共同点亮了施耐德无锡这座“灯塔”。更让人期待的是,施耐德总部同步将无锡工厂升级打造为绿色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以“灯塔工厂”的溢出效应、引领作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灯塔工厂”项目评选自2018年启动至今,已在全球范围认证了90家“灯塔工厂”,其中有31家位于中国。继博世汽车无锡工厂入列全球首批“灯塔工厂”后,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此次获评,再次印证无锡“智造”的硬核实力。“期待这些闪亮的‘灯塔’,为更多无锡企业‘照亮’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无锡制造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实现新的跃升、烙下更为鲜明的‘太湖印记’。”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