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10月18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驻南京办事处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平
  • 出席领导: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刘烈

  • 文字实录

  

在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

新闻发布会上的情况通报

郭  平

(2021年10月18日)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的总体策划和重点活动安排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作个通报。

  一、关于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总体策划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无锡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无锡战略”,努力把大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0月22日-24日在无锡举办。大会以“畅游甜美运河乐享非遗之魅”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就,通过融合全国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非遗文化特色以及无锡的文化旅游特点,营造大运河文化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郁氛围。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将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形式举办,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传承非遗文化之精神,并且通过精心策划组织非遗产业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二、关于重点活动安排

  此次非遗旅游大会共安排5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主题论坛、实景演出、运河非遗大集、非遗美食汇、锡剧艺术汇演等。

  第一个板块:“运河拾遗”实景演出

  10月22日晚上19:30开始,时长约30分钟。领导和嘉宾从古运河“运河汇”码头乘游船前往大公桥,沿着“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聆听金牌导游讲述运河故事,欣赏“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璀璨迷人的夜景,体验运河两岸沉浸式的小型非遗曲艺实景表演,身临其境地感受江南运河水乡文化。

  第二个板块:大会开幕式暨中国大运河非遗论坛

  10月23日8:30-11:30,在无锡广电传媒中心大厅举行。第一阶段是领导嘉宾致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作主旨演讲,文旅部领导及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非遗旅游大会。第二阶段,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代表等,围绕“非遗经济赋能美好生活”主题进行分享、交流,研讨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运河文化、地方经济发展相融互促的新理念、新思路。

  第三个板块:运河非遗大集

  10月22日-24日,在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大公桥至南水仙桥沿线)举行。将邀请全国100家左右非遗保护单位和非遗相关文化旅游企业,精选非遗名品、热销商品及非遗文创来锡集中展示、销售,邀请非遗传承人通过舞台展演和现场巡演的方式,展示非遗传统曲艺、技艺、民俗,烘托现场氛围,打造一个有传承、有创新、接地气的非遗大集。

  第四个板块:非遗美食汇

  10月22日-24日,在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今夜梁宵美食市集举行。将邀请大运河沿线省市非遗美食相关企业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通过现场制作、销售、品尝以及大师技艺展示、网络同步直播等形式,全方位营造家门口的非遗美食消费体验场景,打造一场最具“烟火气”的非遗美食盛宴。

  第五个板块:“曲韵流芳”锡剧艺术汇演

  1018-24日,在无锡大剧院及相关文化场馆举行。以无锡有好戏为主题,以锡剧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宗旨,邀请全国锡剧专业院团、锡剧表演艺术家、研究学者、戏曲评论家、主创、演员、戏迷票友等,举办开幕演出——锡剧《泰伯》、“锡戏有约锡剧精品剧目展演、“戏江南锡剧园林实景惠民演出、无锡有戏锡剧小剧场演出、锡彩纷呈锡剧进校园、进农村惠民演出等10项系列活动,展示国家级非遗“锡剧”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成果,让全国锡剧爱好者共享锡剧艺术盛宴。

  现在,距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开幕还有5时间。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支持非遗旅游大会筹备工作,也诚挚邀请大家届时到现场进行深度采访。相信有了你们的热情参与和有效传播,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的精彩一定能传得更远、传得更广。千年运河,水韵江苏;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有你会更美。

  谢谢大家!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

筹备情况及活动亮点通报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刘烈

  (2021年10月18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以及活动的特色亮点。

  一、关于大会筹备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的同时,围绕办好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较早开展了谋划筹备工作。市文广旅游局和相关单位多次召开了协调会议,研究确定了总体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当前,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梁溪区人民政府正按照统一部署,紧张有序推进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力争办出一场精彩圆满、富有特色、令人难忘、成果丰硕的大会。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和非遗文化单位受邀参展参会,其中有100多个非遗项目和60多种非遗美食参加运河非遗大集和非遗美食汇,开幕式、非遗论坛等活动邀请嘉宾及媒体代表约200人,原国家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巡视员马盛德等7位嘉宾参加中国大运河非遗论坛。

  一是聚焦文旅融合,搭建交流平台。精心策划组织“运河非遗大集”和“非遗美食汇”两场主题展览,着力办好“非遗经济赋能美好生活”中国大运河非遗论坛,推出一批运河非遗文旅新产品、新项目,促进运河沿线城市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联动、资源整合、政企合作,共同把此次大会打造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文旅精品推广和美好生活共享平台。

  二是创新沉浸体验,展示独特魅力。依托绕城而过的运河景观、水岸舞台,将戏曲舞蹈、评弹说唱、旗袍秀等文艺表演融入江南运河灵动秀美的自然风光之中,通过全息影像等现代视觉技术进行生动呈现,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游实景演出,充分展示无锡江南古运河的独特魅力。

  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加快统筹推进。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抓紧每一天时间,抓好每一个环节,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大会筹备工作,确保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呈现。紧扣活动 “畅游甜美运河•乐享非遗之魅”主题,既突出全域化,又体现无锡味,细化落实6个子活动方案,精心创排“运河拾遗”实景演出,充分展示“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无锡古运河水乡文化。截至目前,大会开幕式和主题论坛、实景演出、非遗大集、美食汇、锡剧艺术汇演等各项活动已基本准备就绪,22日开始将精彩呈现给大家。

  四是落实办会保障,营造活动氛围。针对性制定细化方案,进一步加强大会综合保障,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优化联络接待服务,确保安全有序办会。加强主题宣传推介和线上线下互动,通过微信、微博、无锡文化云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无锡城市形象,同时让市民群众全面及时了解活动动态,努力把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办成百姓的盛会

  二、关于大会主要特色亮点

  这次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是在去年第二届运博会成功做法基础上举办的,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其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立足运河全域。通过携手省内外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文旅单位,扩大运河 “朋友圈”,不仅实现了运河沿线城市参展参会广覆盖,而且实现了参展企业更多、参展项目更丰富、参展业态更多元。

  二是突出非遗元素。紧紧围绕非遗主题,结合全国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非遗文化特色及无锡文旅特点,精选省内外非遗名品、非遗文创集中展示销售,挑选非遗传统曲艺、技艺、民俗舞台展演和现场巡演,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就,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郁氛围。

  三是彰显文旅融合。大会紧扣运河主题,无论是活动板块设计,还是重点项目策划,都注重把文旅融合理念贯穿始终,确保每个板块活动既能体现运河文化特色,又能彰显运河独特风情,让人产生旅游的冲动。

  四是线下线上结合。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此次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采取线下线上融合举办,不仅对重点活动进行网络全程直播,而且通过开设微博及现场直播间,以直播带览、带游、带货形式,打造自带流量的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让更多人“云游”非遗旅游大会。

  盛会即将来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下,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任务,为大家奉上一届精彩纷呈的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

  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各家媒体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无锡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精彩报道,也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光临无锡采访报道,亲身感受无锡的风光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相信无锡城市之美一定会令大家不虚此行。

  谢谢大家!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