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深”合作,无锡加速拥抱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1-10-14 07:5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一结束,位于深圳太子湾商务区的一处商业办公用房里,丈量、测绘、招投标,响起了装修“前奏曲”。这个2200平方米的办公载体,是上个月惠山科创集团为打造无锡惠山(深圳)离岸创新中心而新购置的。“依托中心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使之成为惠山区在经济前线的窗口,实现孵化培育在深圳、产业落户在惠山区。”惠山区商务局副局长叶铭江说。

  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一个是长三角的几何中心城市,在两大国家战略用如椽巨笔书写大未来的进程中激情相拥,正不断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本月,无锡重磅推出的太湖金秋招商月,开幕大戏就放在深圳,13日-15日2021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活动将在南海之畔掀起一波“太湖潮”。事实上,抓住大湾区向国际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升级迭代而带来的发展机遇,这两年来无锡立足太湖湾、积极融入长三角、主动对接粤港澳,频频牵手充满活力、技术溢出效应强劲的深圳,两座城市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2019年,国内无线通信天线系统及基站射频子系统的领军企业摩比集团,携5G核心材料生产技术来到5G试点城市无锡,在钱桥街道投资建设了5G新材料项目及通讯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正在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的钱桥街道,借此项目获得了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落户机遇。如今,5G新材料项目已进入批量生产和供货阶段,实验室也在加快建设中,启动后将能实现通过高端人才和团队的招引,促进当地5G产业链的造链、补链、强链、延链。

  深圳有技术、人才等突出优势,而无锡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优势互补中蕴含着协同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宜兴环科园与华润环保合作,关停搬迁原年排放二氧化碳600万吨的热电厂,原地建设零碳创新中心;江阴高新区与深业集团合作,打造成聚合生产制造、中试成果转化、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地……在两市的同频共振中,企业永远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深圳市锡商商会秘书长徐英霞介绍说,锡商在深圳投资建办了200余家企业,在智能制造、新材料、IT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深两地的产业链协同配套,有的甚至成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为深圳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成就了企业的自身发展。在商会的牵线搭桥下,不少在深圳的锡商“凤回巢”在无锡投资落地了包括激光光电与传感、芯片、电子元器件等1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约28亿元。

  从“制造强市”迈向“智造强市”,无锡的主动对接“深”度合作的目标越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两地一致的主攻方向,去年8月无锡(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介、重点企业战略合作、产业链深度对接等内容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合作交流会上,54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113.3亿元,开启了深锡两地经济合作交流新篇章。如今,锡凡半导体、硅基OLED微型显示芯片(器件)研发生产等项目已陆续投产,为无锡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着新动力,同时也深化了产业的集群效应。

  科技合作,是无锡对接大湾区的另一大着力点。无论是创新型企业还是科创人才,都需要优质的创新平台载体来孵化承载。今年4月,在深圳福田区天安科技创业园内,江阴高新区(深圳)科创孵化器揭牌。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表示,借助深圳的吸引力,集聚一流的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将优势资源高效导入江阴高新区,为园区的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短短数月,已有无锡野马数字技术、江阴市嘉昇科技信息、无锡仁钜信息科技、合建康复技术研究等多家企业入驻。

  滨湖区(深圳)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锡东新城(深圳)海外人才创新中心、经开区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宜兴“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器……今年以来,各个板块都在积极推进着“科创飞地”的建设,以打通人才流动的“中梗阻”,架起科技对接的“快车道”。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