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太湖隧道今天全线封顶贯通

发布时间:2021-10-09 07:5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伴随第一方混凝土从罐车浇向作业面,太湖隧道马山段最后一节20米顶板启动浇筑,预计今天中午实现全线封顶贯通。至此,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主体结构全面完工,隧道实现全封闭,距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

  昨天下午4时,记者跟随项目部车辆从太湖隧道马山入口进入隧道,内部路面宽阔敞朗,车辆在隧道里缓慢行驶,约1小时驶出隧道,出来直抵马山段湖心岛。

  “目前隧道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附属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路面调平层完成92%,预计本月15日将全部完成。”中交三航局太湖隧道项目负责人李宝枝介绍,后续将围绕填土、回水作业等重点工序加班加点,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记者在隧道内注意到,内部附属设施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目前消防、供电、照明、通风等附属设施建设正交叉施工。”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周欣说,全线交通附属设施的建成将为后续隧道启动机电联调联试打下基础。

  打造“滴水不漏”工程。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过程引进具有高新技术水平的制冰机组,在混凝土中掺加冰屑,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一次成优。此外,变形缝、止水带、防水卷材等材料的使用也细化了防水措施,可有效降低隧道渗漏风险。

  太湖隧道项目自开工以来坚持打造绿色美丽太湖工程。周欣介绍,隧道采用四仓流水作业施工模式,通过有效缩短钢板桩围堰长度,减少对太湖水域的阻水长度,既满足湖水流通径流宽度又能有效预防蓝藻滋生。在节能减排上,通过全面引入太阳能、空气能等绿色能源,实施废弃混凝土绿色处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傍晚时分,美丽的“碧玉螺”造型风亭在万顷太湖摇曳着婀娜身姿,见证湖底隧道一步步建成。据悉,自2018年7月隧道首节底板混凝土成功浇筑以来,面对主体工程体量大、工序交叉多、施工组织难等特点,太湖隧道项目全线5000余名建设者历经1200多个日日夜夜,逐步实现首节顶板浇筑、首次回水作业、隧道围堰合龙、底板贯通、顶板封闭等重要节点,全力推进隧道建设。

  作为苏锡常南部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0.79公里的太湖隧道工程是国内目前在建最长的湖底隧道,在太湖梅梁湖水域“一隧穿湖”,建成后将在沪宁间新增一条高速通道,对促进苏锡常融合发展、推动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