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打造治理太湖的“无锡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1-09-23 07:4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形成系列配套保障措施,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借鉴,为全国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作出示范。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无锡坚持把推进太湖治理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战略举措,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致力于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作出无锡贡献。

  ■铁腕“治太”见成效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都十分关注重视太湖治理,无锡将“治太”(河道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采取十项铁腕“治太”举措,包括率先创建“河长制”管理体系整治河道;全力构筑全覆盖的太湖保护区体系;率先实现自来水双水源(太湖、长江)双向供水的全覆盖格局;全力构建绿色产业控源截污体系;全力构筑蓝藻打捞处置利用体系;全力构筑科学合理的调水体系;全力构筑河湖清淤和生态修复体系,修复十余平方公里湿地;首创物联网水质蓝藻智能监测网络体系;全力构筑严密的法制体系;全力构筑垃圾分类及有机废弃物处置利用体系。

  十项举措实施以来,治理太湖取得了良好阶段性成果,太湖总氮浓度持续下降,消除大面积“湖泛”,确保供水安全,消除水面蓝藻堆积现象,打造了治理太湖的“无锡样本”。

  ■开创“治太”新格局

  “治太”新格局,是以环太湖一体化的思路、方式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的束缚,提高城市间的政策协同,让要素、资源在更大的环太湖各城市范围内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城市)优势、互学互补,实现更合理的分工合作,凝聚更大合力,促进“治太”迅速见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区域的环太湖流域,要成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的典范,要坚决实施控制外源、内源(主要为蓝藻和底泥)和修复湿地三大战略措施,降低太湖总磷总氮浓度,控制直至逐步消除蓝藻暴发。

  治理外源削减磷氮。外源中总磷总氮主要存在于生活污水中,须加大污水处理能力,大幅度提标满足太湖环境容量的要求。继续控制工业污染,对企业污染要从源头至末端进行全过程治理。继续严格控制规模养殖污染,高标准处理养猪场污水,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削减农村农业污染,生活污水用小型处理设备进行高标准处理;严格控制种植业化肥农药污染、鱼池污染、垃圾污染等。严格控制地面径流污染,严格控制雨水排放口污染,配合海绵城市建设削减地面径流污染。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净化技术可用金刚石碳纳米电子、活水提质、光量子载体、固载微生物、曝气增氧和生态修复等措施,同时长效净化水体和底泥污染。

  削减内源降低藻密度。内源包括蓝藻、底泥及其他,要深度治理蓝藻、降低藻密度、削减藻源性磷,直至消除蓝藻暴发。一是建立控藻目标。建议将目标设置为在2030-2049年前分水域消除蓝藻暴发。二是分水域除藻。太湖面积较大,可采用分片区方法除藻,这样许多分片区、小湖泊成功的除藻经验就能用于太湖,然后将消除蓝藻暴发的小水域连成为整片大水域。三是改进蓝藻暴发期打捞水面蓝藻的习惯。打捞水面蓝藻仅能消除太湖蓝藻生长量的2%-4%。四是采用深度除藻技术。优先采用金刚石碳纳米电子除藻技术、复合区域活水提质除藻技术,同时达到除藻、净化水体、消除底泥污染,并合理配合加压控藻、光量子载体、混凝气浮、改性黏土、曝气造流和常规技术等除藻。五是试验推广。择优选取除藻新技术在太湖中试验集成,取得成效后大规模推广。六是适度清淤。在蓝藻大量死亡堆积区清淤,可同时清除底泥上层蓝藻。七是适当配合其他技术。如调水、收割水草、控制鱼类和航行污染等。

  科学规划,大规模修复湿地,制定恢复湿地方案。一是恢复被围垦湿地,主要恢复太湖西部沿岸水域被围垦的30-50平方公里湿地,拆除部分环湖大堤、退田还湖或在大堤上开口及建桥涵与太湖连通而成湿地,同时可成为上游污染河水的净化池,减少污染物入湖。二是恢复沿岸500-1000米或更宽水域湿地。适当降低水位,全年特别是冬春季适当降低太湖水位增加水底光照,以利于自然修复湖中心沉水植物群落及增加沿岸芦苇湿地。

  ■创建环湖生态示范区

  要确立全局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规范,真抓实干,积极开创太湖治理创新之路。深化绿色发展,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治理体系建设,转化科研成果,细化政策措施,消化处理各类特种垃圾、有机废弃物,合理利用,变废为宝,净化湖河水体水质,美化湖畔环境景观,催化高科技新材料信息网综合集成在治太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推广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经验,共保联治,协同努力,推进“治太”目标的早日实现。

  无锡不仅仅是太湖治理的参与者、奉献者、引领者、受益者,今后更将与其他环太湖城市携手并进,走在环太湖城市、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治理大型浅水湖泊的前列。建议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建党政产学研五位一体的环太湖生态经济研究会(研究院),以推进太湖生态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制定、贯彻和具体实施。无锡要展现领跑者风采,勇于先行先试,着力有序推动,总结新经验,提供新样本,携手环太湖城市共创太湖明珠的美好未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