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强健“筋骨”,赛道转换中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9-15 08:3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坚毅

  释义:坚如磐石而又有毅力,志向坚定不动摇。

  回望这五年,无锡在走出低谷、实现增长、抵御风险的一路跋涉中铸就了一座城市大气、坚毅的品格:工业经济增速明显提升,省内排名从2015年第12位提升到2018年第1位,创出近20年来最高位次;去年克服不利因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6.3%、增加值增长6.6%,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3位、苏南第1位。

  新常态下经济格局的转化和发展赛道的切换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变线中保持领先优势和争先姿态,靠的是年复一年“锻造”的核心力量,它既是进攻的基础,又是防御的底气,是一种可贵的“竞跑”素质。

  强核心,项目牵引下产业韧性倍增

  【回放】 盛夏时节,宜兴环晟新能源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建设场景比天气还火热。年产11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6月备案,利用现成厂房、增加购置设备,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年产能已接近3GW。截至6月底,包括宜兴环晟新能源在内,全市累计招引了3个超100亿元项目,提前完成全年目标;48个超10亿元新招引项目,完成率96%,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

  7月的第三周,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掀起新的高潮。无锡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全面达产、提前实现月投片4万片目标的喜悦还在眼前,6月底,总投资8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一期扩能项目火热启动,全员奋战工艺等级90-65/55纳米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该生产线正式投产后月产能将跃上6.5万片的新台阶。

  【画外音】 强核心、添韧性,首先体现在重大项目上。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存量提质和补链强基并重,是无锡在重大项目招引上的显著特点。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市重大产业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92个,完成投资322亿元,完成投资占比55%。

  扩大增量是强“核心”的首要命题。今年上半年,随着卓胜微芯卓半导体产业化项目等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的密集签约、落地生根,全市新签约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4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有效动能也在释放,市发展改革委人士表示,我市22个省级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93.5亿元、投资完成率50.1%,29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占年投资目标53.2%、同比增长0.7%,重大项目的招引超出预期,超百亿元项目招引目标提前完成。

  存量和增量之间非此消彼长,而是拉动促进。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千企技改,千万元以上开工和竣工项目732项,完成进度66.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6项,完成进度76.6%;100个重点智能化项目上半年投资139.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8%。

  “通过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技术改造,拉动投资、实现质效提升,是‘做强存量’的必选项,同时也能带动增量的提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表示。

  链式发展,构建更优产业生态

  【回放】 6月16日,时代天使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隐形正畸是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之一,被誉为口腔国货之光的时代天使18年前落户无锡,坚持发展智能制造,伴随着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整体实力“抬高”,时代天使也成为细分赛道中的佼佼者。

  为持续扩大产能以迎接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时代天使于2020年在无锡建设创美基地,包括新型生产设施及研发中心,到2026年预计年产能约达1亿个隐形矫治器。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迭代、打造智能制造体系,时代天使锻造了不可复制、全球领先的强大柔性制造能力。

  【画外音】 2020年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135.96亿元,10年之前这个数字还仅停留在205亿元。第一个1000亿元的增加,无锡用了10年,第二个1000亿元的增加将大大加速,据《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2年末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力争达到2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无锡通过实施“造补强延”链工程,大力推进“16+4”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重点产业集群为经济发展贡献的强劲动能,从数字中可见一斑:2020年,全市16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11.0%;尤其是在直面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时,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逆势大幅增长,其中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3135.9亿元,接近全省1/2、全国1/4,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省一半、居全国第二。

  核心力量的大幅提升,让无锡产业的“大而强”令人注目:龙头企业不断壮大,营收超千亿元企业达到4家,营收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有37家,比2015年新增13家;10家企业入选全国质量标杆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是江苏首个A股总市值超万亿元且跑赢GDP的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17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数累计达98家,资产证券化率堪比发达国家。

  创新动能释放,无锡产业的“小而美”令人艳羡:10家企业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2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五年间,无锡企业锻造了自身的韧劲和实力,在一张张榜单上写下“我的名字”。信心指数说明一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登记注册工业企业24363家,企业总数突破7万家。2020年,全市14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6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均位居全省首位,特别是“制造业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4年蝉联全省冠军,入围数比2015年增加5家。

  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回放】 9月2日,无锡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这是江苏省第一个建立于城市数字底座之上的城运中心,将进一步助力无锡数字治理。

  项目建设方之一的朗新科技,企业总部2012年落户无锡,在数字生活、数字城市、数字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成为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软件企业的同时每季度财报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不断攀升的惊喜。

  今年6月,朗新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实现了正式封顶,园区建成后将作为朗新科技集团总部基地,集聚约8000名科技人才,带动集团现有30多家合资及控股子公司以及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融合产业互联网生态各端协同发展、助推数字经济产业提速增效”的示范基地。

  【画外音】 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太湖湾科创带叩石垦壤的重要窗口期,找到新的发力点对于无锡来说重要且迫切。

  从市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市大数据、云计算正式列统企业433家,较2019年底净增105家企业。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DEDI)评估,2017-2020年无锡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总得分由77.1分上升到82.2分,由发展阶段进而迈入领先阶段,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无锡的物联网、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较发达,为数字经济腾飞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

  数字经济的增益效应体现在:为智慧城市赋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企业提效降本,提升大众创业热情,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据了解,我市今年对数字经济发展目标锁定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幅不低于10%。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力争培育百亿元级甚至千亿元级的“航母型”数字企业、集团和多个产业园区。

  创造产业新价值的理念,与无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发力垂直领域的需要相吻合。数字化转型是一种将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相融合的推动力量——比特世界的能量裂变超出了想象:依靠信息化变革的方式来牵引全行业快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优化,这也将为无锡经济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上升空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