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应急排涝能力5年提升超10倍

发布时间:2021-09-15 08:3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连日来,台风“灿都”给我市带来中到大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未接到反映积水情况、要求支援的电话。“往年汛期遇强降雨时,这类电话响个不停,4个人接都很紧张,今年汛期年景偏恶劣,至目前遭遇2次台风雨、2次极端短时强降雨,但只需2个人接电话。”昨日,市防办负责人表示,排涝能力大大增强是主因。

  “除涝,首先要让主要河道在降雨时水位不过高,其他小河及雨水管里的水才能尽快排出。”市防办人士说。近几年来,我市对500多个圩区不断增设泵、闸或通过改造提升排涝能力,并加大力度储备应急排涝泵车等大功率排涝设备,应急排涝能力较5年前提升了10倍以上,满足正常偏恶劣年景的防汛需求。在城市防洪运东大包围,近10年来降雨期间最多开机18台,约占排涝总能力的66%。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开发强度加大,以及台风雨、1小时降雨量超5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频率增强,老旧小区、道路低洼点等易积水问题较突出。业内人士说,内涝是系统性问题,仅靠河道闸、泵难以迅速解决,雨水管网通畅也很重要。我市雨水管网面广量大,因历史原因建设标准偏低,近年来随着排水达标区建设深入推进,正在不断改善。

  在梁溪区上马墩街道上马墩三村,比外部道路低四五十厘米的小区内部是易涝地。但今年汛期,即使遇到1小时降雨量超60毫米的超强降雨,这里也没积水。“原因是我们建了提升泵,将小区涝水通过动力打到人民路等主要道路雨水管中,同时将雨水管由原先的水泥管改成了波纹管,使雨水外排更通畅。”街道建设局负责人说。据悉,5年来我市通过增设泵站、管网改造等,使汛期内涝易积水点下降近四成。

  监测预警、部门联动、防御关口前移,亦使防汛能力增强。“大雨来临前预降水位是有效举措,以前都凭经验,如今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推演,更精准高效。”市防办人士说。市防办今年还将全市道路易积水点路况接入指挥系统,提前制定应急排涝方案,遇到突发情况迅速调剂排涝设施和应急队伍,提高了效率。而经开区等板块则对重点低洼地段的雨水监测关口前移,由以前巡查路面有无涝水改为雨前检查雨水井液位,超过管道直径50厘米时就“预降”管网水位,增强了排涝保障。

  业内人士说,1991年我市梅雨量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1个多月才将涝水全部排出。而2020年我市梅雨期历时42天、降雨量仅次于1991年,百姓却未感受到“洪涝灾害”,河道水位数天内就恢复正常。这不仅基于排涝设施的加强,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所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