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获批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9月9日上午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建辉局长
  • 出席领导:市政府周浩明副秘书长、江南大学陈卫校长、新吴区朱晓红副区长、市市场监管局胡勇副局长

  • 点击观看发布会视频

  • 文字实录

关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新闻发布稿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周建辉

(2021年9月9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无锡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根据安排,由我就有关情况向媒体朋友们进行通报。

  9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正式批准建设。该中心项目跻身全国首批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同时是<小心不是>也是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

  特殊食品是指为满足婴幼儿、病人等特定人群需要,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的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他特殊膳食用食品等。特殊食品产业处于食品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市场规模超6000亿,特殊食品的创新研究是高校院所和头部企业发力的重点领域。无锡作为国内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发源地,产业基础全国领先,肠内营养制剂的生产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江南大学拥有我国食品领域中唯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拥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四大国家级创新平台,食品学科连续三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蝉联世界第一。

  2020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开展技术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为充分发挥无锡的产业优势和学科优势,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太湖湾科创带政策红利,依托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平台,组织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卫校长亲自出任技术委员会主任。无锡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9月致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该项目于2021年4月19日高分通过了专家答辩,于6月9日通过了现场核查。前后历时一年,正式获批建设。

  技术创新中心在申报过程中得到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作为一个地市级检验检测机构,面对众多省级机构的竞争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全程指导。中心在申请建设期间,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验证评价技术机构”备案资质,为多家特殊食品企业提供研发测试、功能评价和注册检验等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建设被纳入了我市“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项目,今年4月在“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签约,落地新吴区生命科技园,新吴区政府给予了场地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技术创新中心的规划设计、人才团队建设、项目合作已经实质性启动。

  技术创新中心定位“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是打造特殊食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机构,建设周期两年,将组织实施“一三三”专项工程来构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即建设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构建科研创新、中试熟化、产业孵化三大基地,完善产品测试、标准研发、学术交流三大中心,努力实现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培养一批科研型高端人才、孵化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打造一个专业性品牌论坛的“四个一”目标,服务我市打造特殊食品这一新的标杆产业,辐射和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建设、促进无锡市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将在大会论坛上发布,欢迎各位持续关注。

  以上是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江南大学共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情况介绍

江南大学校长 陈卫

  尊敬的周浩明副秘书长、朱晓红副区长、周建辉局长,各位领导和新闻媒体朋友们:

  作为无锡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江南大学一直把扎根无锡、服务无锡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自年初“十四五”市校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以来,江南大学更是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力积聚等优势,主动对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其中,由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江南大学联合创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也正是双方成功合作的重要成果。

  无锡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这是长三角食品领域唯一的技术创新中心。刚才周建辉局长详细介绍了技术创新中心的申报历程以及中心获批对无锡市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借此机会,我也简要向新闻媒体朋友们介绍下作为共建方,江南大学在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上的一些优势情况。

  一是拥有雄厚的学科专业优势。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和“双一流”高校,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2个一流建设学科,在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食品科学与工程”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同时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此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所在的食品学院,也是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的。

  二是拥有突出的科研平台优势。江南大学在食品科学领域拥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其中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食品科学领域第一个,也是该领域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内设功能食品检验实验室、保健食品功能评价等多个实验平台,可为功能食品产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和服务。

  三是拥有杰出的人才队伍优势。江南大学在特殊食品研发方向集聚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拥有教授、副教授140余名,其中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特聘教授、领军人才、国家杰青和优青基金获得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一些学者还担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曾全面参与了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此外,食品科学专业还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能够为技术创新中心源源不断地提供专业人才。

  四是拥有显著的成果转化优势。江南大学是全国首批22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之一,同时也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先后多次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仅“十三五”期间,就完成食品领域科技成果转让1300多项,其中特殊食品领域获得国家级奖项21项,授权专利近百件,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未来,江南大学将基于学科和人才优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期间重点发挥以下三方面作用:

  一是作为科研创新的策源地。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围绕“益生菌与微生态制剂研究与开发”“功能食品原料及功能因子开发与利用”“特殊膳食食品研究与开发”等市场需求最强烈、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开展原创性、应用性研究。

  二是作为科技人才的输出地。江南大学每年培养大量的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为技术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双方共建特殊食品学术交流中心,通过人才互派、联合培养、博士后驻站、定期学术沙龙等方式不断集聚、培养、输出特殊食品行业高层次人才。

  三是作为科技服务的后援地。发挥江南大学的学术资源和人才团队优势,在企业定向研发、产品注册审批、技术咨询、标准制定、质量检验、人员培训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高端服务。

  我相信,在双方强强联合下,无锡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通过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运行,一定能够攻克一批影响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孵化带动一批无锡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切实推动我国特殊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有何具体建设计划?后续将实现什么样的建设目标?

  市市场监管局胡勇副局长答: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考。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实践走出一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的新路径,实现高质量建成运行。

  一是建立五大机制。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平台化创新机制、项目化研究机制、专业化服务机制、市场化激励机制”等五大机制,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生态。

  二是集聚三方资源。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负责特殊食品审评审批、统一管理标准化、认证认可工作的部门,对于特殊食品行业发展、市场监管战略目标有着更精准的把握。我们将充分发挥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优势学科、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平台载体和新吴区生命科技园区的孵化资源的优势,用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串联起人才培养、创新研发、成果转化、检测服务、标准化研究、学术交流的全场景创新链条。

  三是打造共享车间。我们将打造近4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规划建设粉体、液体、挤压膨化三条中试生产线,涵盖多种特殊食品原料、多个生产工艺和多个产品剂型的创新研发和中试放大,直接服务于科研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的孵化。

  8月26日,技术创新中心场地装修改造设计招标已经顺利完成,目前正在会同江南大学开展深化设计。年底启动装修改造施工,预计2022年6月施工结束,正式启用。“十四五”期间,技术创新中心从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企业孵化、产业服务等多个维度,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力争经过5年的发展,形成市校合作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成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的标杆,并探索市场监管领域之外的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新路径。

  问:我们了解到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在新吴区,请问新吴区的特殊食品产业情况如何?今后新吴区对推动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又有哪些举措那?

  新吴区朱晓红副区长答:产业基础扎实。早在2000年,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就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前身-肠道营养制剂引入中国。经过20年的耕耘,已经成为国内的行业龙头和标杆。全球领先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聚焦精准诊断、靶向治疗和愈后恢复等医疗服务全产业链解决方案,高度关注特殊食品在疾病治疗和康复过程中的营养支持作用,正大力推进特殊食品的研发和应用。近年来,以恒益健康、华熙生物、锦旗生物为代表等一大批国内特殊食品研发生产企业纷纷落户新吴区。正在形成世界500强企业为龙头,国内创新企业为基础,上下游产业链完备,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极具竞争活力的产业格局。

  推进研发载体建设。 今年2月份新吴区同江南大学、市市场监管局签订了支持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的三方合作协议。提供位于新吴区生命科技园35-305号的8000平方米场地和3000万元建设资金及每年200万元运行经费用于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此同时,新吴区与江南大学正在合作推进特殊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所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领域重大基础性科学问题的研究力度。

  产业政策配套落地。 2021年,新吴区积极谋划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在国内率先出台了特殊食品产业扶持政策-《无锡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对辖区企业自主研发首次获得特殊医学用途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注册证的企业每个品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取得其他特医食品注册证的每个品种给予20万元奖励。今年起还加强了对新落户特殊食品企业的支持力度,“飞凤人才计划”等创新创业项目也向特殊食品 人才团队予以倾斜。多举措培育更加适合特殊食品落户发展的产业土壤,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无锡,加快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