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无锡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上新

发布时间:2021-09-07 21:3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学期,位于经开区的无锡市和鸣幼儿园启用。开学前,徐女士带着即将上大班的孩子来园办理转学报名。徐女士说,原本上的幼儿园各方面条件很好但离家较远,得知家门口幼儿园启用后立即来办转学手续。参观新幼儿园后,她感叹:“这里设施先进,老师温柔可亲,家门口的幼儿园非常好。”

  无锡市每年把重要的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市民的教育幸福指数。不光徐女士的孩子,这个新学期开学,很多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了。

和鸣幼儿园晨检机器人。(杨涵 摄)

  一批新学校科技范十足

  这个新学期,很多学生进入全新的校园报到。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三小学、易地新建的江苏省无锡通江实验小学……一所所风格各异的美丽校园,成了城市里独特的风景。

  高颜值的新校园里配置了先进的设施设备,给学生们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就拿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启用的小学部来说,校园里人性化的设计让首批500多个学校“小主人”入校报到时欣喜不已。连廊、智能地下接送系统,让他们上下学时完全不惧风雨;每个教室里抽拉式的午休床,保证学生每个中午都能美美睡上一觉,为下午蓄积充足精力;各专用教室更是特色鲜明,书法教室每张桌子都嵌入定制显示屏,让学生及时观看、临摹老师示范的书写技法。该校小学部校长张明凤介绍,学校是南京师范大学与滨湖区合作共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总投资约2.5亿元,另配备了1200万元装备。新学期启用的小学部设计规模6轨共36班,新学期迎来15个班级、近540名学生。

  高颜值的新学校还有一个鲜明特征:科技范十足。经开区行远幼儿教育集团的无锡市和鸣幼儿园,设计规模4轨12个班级,配备了刷脸门禁系统、晨检机器人、智能饮水跟踪系统、智能消毒系统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全方位呵护幼儿成长。园长王晓来介绍,晨检机器人与保健医生相互配合下,在短短数秒即可完成对幼儿体温、手部、嘴部、眼部筛查;水桶水杯安装智能饮水跟踪系统,可随时掌握每个孩子喝水的次数和饮水量;每间教室顶部均安装智能消毒系统,经设置每天凌晨2点自动对教室进行全方位消毒。

8435e5dde71190efdeea074df99c961ffcfa609b

南师大滨小午休床。(学校供图)

  一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2021年无锡市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位于梁溪区的连元街小学惠山分校、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锡山第二实验小学等24个新建学校项目,还有7个高中改扩建项目,目前均在抓紧推进中。

  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无锡市区共有50个教育项目列入新建改扩建计划。其中包括梁溪区的积余实验学校运河分校改扩建工程、惠东里规划幼儿园(东方娃实验幼儿园惠东分园)等6个项目;锡山区云林春雷幼儿园新建项目、查桥中学改扩建项目等9个项目;惠山区新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西漳实验学校、藕塘中心小学改扩建等11个项目;滨湖区稻香实验幼儿园改扩建工程、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新建工程等3个项目;新吴区泰山路幼儿园、鸿山金桥实验学校等14个项目;经开区大通路规划学校、格致幼儿园等7个项目。部分项目已在建设,其余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

  除了今年年内计划开工建设的学校项目,市区还有30多个续建工程,其中部分仍在加紧建设中,比如经开区尚贤万科小学改扩建项目、新吴区的梅里小学新建项目、惠山区的石塘湾中心幼儿园易地新建项目、锡山区的张泾实验小学易地新建项目等。

  去年《无锡市优化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化解学校增量缺口,缓解学位供需矛盾中下功夫。根据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全市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新建公办学校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55亿元,开工新建幼儿园56所、小学25所、初中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7所,预计增加学位12.8万个。

9a504fc2d562853595370752bc687dcfa6ef637a

南师大滨小。(杨涵 摄)

  老校提升改造换新颜

  针对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不合理、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各区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的同时,对已有校园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淋漓尽致发挥主阵地的育人功能。比如,梁溪区在家长十分关心的办学条件问题上,于2019年启动“校园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至今已经投入近2亿元项目推进14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回答家长关切的“中心城区学校如何提升办学条件”这一难题,众多学校气质获得全新提升。

  江苏省无锡崇宁路实验小学始建于1914年,两个暑假的校园文化改造工程让这所百年老校旧貌换新颜。2020年暑期,崇宁路小学重点打造了红领巾博物馆、蘅塘诗苑、文化连廊、“承学”亭、“诚明”校训墙、石榴文化园等特色空间,新校舍素而有华,质朴清新,一派江南特色,与学校毗邻的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和东林书院融为一体。今年暑假,该校校园文化改造再延续,重点改造了专用教室、教学楼卫生间并新铺操场。

  江苏省无锡连元街小学的暑期工程总投入约576万元。该校总部和保利分校的塑胶跑道全部翻新,总部13个卫生间进行综合改造,确保每层都有男女厕所,彻底解决学生如厕绕远路、上下楼问题。同时,对保利校区外墙存在隐患的墙面铲除,改做墙面真石漆,外观与总部保持一致,美观统一,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暑假开学的第一天,我被焕然一新的校园震惊了。”去年校园“大变身”后,在校学生的感触最为深刻。新学期到来,他们又将踏入“升级版”校园。校园文化改造这项惠民工程的效果凸显,不少家长更是欣慰,“如今的学校不仅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环境、设施都在改良提升,相信孩子的学习生活会很愉快。”崇宁路小学的一名家长说。 (陈春贤、杨涵)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