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支零碳投资基金落地无锡

发布时间:2021-09-07 07:4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产业携手资本,竞逐“零碳”新风口。9月6日上午,由红杉资本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成立的全国首支零碳投资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无锡高新区还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约共建“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携手探索绿色发展背景下的“零碳最佳实践”。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签约仪式,并与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共同为红杉低碳科技产业孵化中心、远景零碳数字创新中心揭牌。市领导朱爱勋、蒋敏参加签约仪式。

  探路“碳达峰、碳中和”,无锡率先发力。自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挂牌成立以来,我市积极推动金融赋能科技,带动绿色产业发展。此次“一基金、两中心、一平台”的签约落户,将有利于优化低碳产业创新生态圈,推动先进绿色技术试点应用,构建企业、园区、政府碳排放数字管理体系,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的无锡模式、无锡样板。

  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是全国首支由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发起和落地的百亿规模碳中和专项基金,首期募集50亿元,将投资全球碳中和领先科技企业,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加速聚集低碳技术和创新,构建零碳产业体系。“汇聚各自先发优势、产生独特‘化学反应’,更好助力无锡提前一至两年实现碳达峰目标!”沈南鹏表示,此次在无锡落地碳中和基金以及碳管理平台等,就是想发挥他们在金融、科技、人才上的优势,探索能平稳有效促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式方法,推动和孵化一批绿色能源试点项目,把低碳零碳的理念和思想植入到未来科技的DNA中。

  实现“双碳”目标,关键在于做好顶层设计、实现闭环管理。此次签约共建的“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可实现碳排放和能耗指标的可跟踪、可分析、可视化,统一管理碳数据、碳指标以及能耗数据指标,构建起企业、园区、政府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张雷介绍道,这个平台不仅能帮助当地做好碳管理的顶层设计,还能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把无锡所有企业和机构的碳排放通过数字化、物联网手段集中在一起,“期待未来有大量创新型机构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新应用,让天下无碳从无锡开始”。

  当天揭牌的红杉低碳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将紧密围绕减碳、零碳和负碳核心技术领域赋能一大批特色鲜明、规划科学、有复制推广价值的“近零碳”试点样板项目。远景零碳数字创新中心将通过“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实现政府所辖区域内能耗、碳耗全流程实时统计、精准掌控和及时预警,构建零碳技术产业创新生态并向全国推广创新实践经验。无锡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这两个中心将为零碳技术企业提供资本赋能、技术赋能、市场赋能、生态赋能,助力零碳技术企业加速孵化,在高新区形成全球领先的零碳技术产业创新生态。

  仪式上,首批27个“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合作项目正式签约。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