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要闻聚焦 > 正文

学史力行,奋进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1-07-31 08:2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7月1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响在无锡大地。火红七月,全市兴起了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各地学习“升温”,纷纷采用读书班、临时党组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升华”,利用科学理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工作,展现出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姿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项目按时高质完成。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迅速掀起了全省“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无锡全市党员干部立即响应号令,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在实干笃行中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升民生温度,提高发展质量。

  创新形式深化学习,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党委书记李全兴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站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作为村党委书记,我要立足本职岗位,致力乡村振兴,争当村书记的表率,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李全兴备受鼓舞,回到山泉村后立即当起了宣讲员,把讲话精神送进村里家家户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无锡大地上立即响起了热烈回音。7月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好党的宝贵经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各地纷纷采取创新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入千家万户。惠山区打造“学习路上”展馆群,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原文等内容,通过VR、5G等技术链接全国知名展馆资源,让观众通过特制眼镜虚拟现场游览,实现“空中课堂”的沉浸式学习。经开区开展“‘习’语近人”“青年话‘七一’”“团团带你读——青年读书班”等活动,编排《信仰的旗帜》《希望》等革命舞台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近期,各市(县)区还开设了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引导学员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敞开心交流,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红色资源薪火传承,“四学四悟”持之以恒

  近日,一场伴随着音乐、舞蹈与讲述的沉浸式实景演出“红色故事汇”在《歌唱祖国》作者王莘的故乡荡口古镇上演。这场展现一代人民音乐家投身革命、创作时代经典旋律的演出,正是市文广旅游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代表作之一。据介绍,“红色故事汇”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我市红色资源,并通过沉浸式演绎,将红色的种子撒向村镇,种进党员心中。

  锡城红色资源也为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推进“四学四悟”提供了滋养土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坚持天天自学,持之以恒悟;旬旬议学,深入思考悟;月月研学,相互交流悟;季季践学,身临现场悟。“领头雁”率先垂范,利用红色资源辅学、专题讲座导学、典型经验励学,深入思考、笃学钻研。

  江阴市组织参观“辉煌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在江阴历史主题展览,赴中共江阴一大会址纪念馆、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纪念馆等场馆开展现场教学。梁溪区组织赴培南小学无锡工委机关旧址参观“迎接黎明”主题展览,铭记无锡共产党先辈不畏白色恐怖,迎来城市新生的光辉历史。红色资源转化成精神养分,充实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激发党员干部坚持“四学四悟”深入学习党史的热情。

  实干笃行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无锡首份经济“半年报”,近日在大众翘首企盼中出炉。今年上半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7%,均高于全省平均,居民收入水平和GDP增速走出了步伐一致的“上扬曲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感悟思想伟力,无锡在“民生课堂”中汲取奋进力量。连日来,防汛抗台与疫情防控是市民热议的焦点话题。顶风冒雨,市委主要领导奔赴第一线检查防汛防疫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守护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这几天,官方防疫资讯和温馨防护贴士每日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到无锡人的手机,市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发展速度和城市温度,感受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情实意。

  截至7月中旬,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项目按时高质完成,3个省重点备案项目按时序顺利推进。“老小区新管家”项目实现国有物业100%入驻;42项市级项目进展过半,其中3个项目已完成,15个项目完成60%以上。依托“微幸福”民生工程、村(社区)“办好开门一件事,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文明家门口”志愿服务进社区实践活动等载体,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城市发展果实全民共享。

  据悉,接下来我市将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专项计划持续深化推进,并把开展好行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推动“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将行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