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要闻聚焦 > 正文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9 08:3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立志民族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发挥行业特色,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切实砥砺政治品格。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我们强化理论学习,打牢理论根基。扎实开展“四学四悟”主题活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和重要文章等。强化党史专题学习,举办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市教育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发挥线上优势,无锡教育微信公众号、无锡教育新闻信息网等媒体专栏刊登展播党史知识和评论文章等。建立健全市—区—校三级宣讲机制,各地各单位举办学习宣讲活动842次。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行业特点,注重分层分类,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群体,组织观看“四史”教育电影课《英雄儿女》,参观“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开展 “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主题党日活动,召开支部专题学习会和组织生活会。面向教职工群体,开展 “学习党史悟思想、弘扬精神开新局”主题活动,举办 “巾帼向党心 奋斗新征程”万名教师诗文演诵、“‘E腔忠诚献丹心’——永远跟党走”教职工演讲比赛、“鹤发丹心润桃李”退休教师优秀事迹书籍发布和电视专题片展播等活动。突出抓好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举办以党史为主题的“无锡教育思政E课堂”,开展“讲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全市大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上思政课讲党史活动,讲授党史思政课571节。发挥实践活动育人功能,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征集“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作品5674件、青少年学党史征文大赛作品4556篇、大中专院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书法摄影作品650余件。发挥“仪式”“节日”教育功能,在“八礼四仪”仪式活动中开展党情国情教育,清明期间50余万人次师生参加祭英烈活动。

  汲取实践力量,立足教育实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聚焦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教育突出问题作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办实事项目落实落细。着力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教育资源建设,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3所,改扩建高中2所。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新增19所省优质幼儿园,普惠园覆盖率达90.06%。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质均衡达标比例为86.33%,位居全省前列。扎实推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新增5所省级项目学校,完成第三批7个省级项目结项,6所学校获省精品项目,精品项目数量全省第一。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推进体育特色项目提升工程,激发青少年运动兴趣,增强青少年体质。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举办 “珍爱生命 润心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月活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全市477所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惠及34万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在121个社区居民学校开设“七彩公益安心托班”,免费服务4400余名小学生。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