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要闻聚焦 >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凝聚侨心侨力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8 16: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给侨联的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要在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人民指向、坚守严实导向上用劲发力,为团结带领侨界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一、 坚定政治方向,举旗铸魂葆定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火炬,让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大旗高扬侨界,信仰种子播绿基层。

  一要保持学习的热度。着眼走脑入心,融会贯通,通过集中讲学、书记领学、专题研学、竞赛比学、个人自学环节,严格考勤、笔记、心得的检查落实,确保理论学习在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个方面刚性落实、持久深入。二要把握方式的活度。紧贴侨界群众实际,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方式,着力增强时代性、感召力,积极营造开放式、立体式、主动式的学习氛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激发热情,提高学习动力。三要突出活动的鲜度。分机关、基层、群众三个层面,开设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开展征文比赛、书画展评、文艺汇演、红歌快闪等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侨界持续唱响红色主旋律,讲述革命好故事,不断涵养“侨心向党”的根脉情谊。

  二、坚持人民指向,服务群众聚合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史学习教育要聚焦侨界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一要服务侨胞有温度。通过开展“亲情式、慰藉式、家政式、保健式”服务,提高归侨养老幸福度;搭建无锡籍留学生服务平台,服务侨胞来锡创业,帮助克服海外疫情影响;成立“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打造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平台,持续巩固肝胆相照朋友圈。二要服务基层有深度。通过党建帮带、产业帮扶,大力做好周铁镇龙亭村帮扶;做好惠城社区等地志愿服务工作,帮助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及法律咨询,切实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赢一份认可。三要服务企业有高度。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两个大局”,举办“创业中华 筑梦江苏”侨创峰会,成立“太湖湾新侨企业科创联盟”,引导侨界人士积极投身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导侨企参与进博会。邀请省农科院、省侨联专家走进无锡新侨企业,为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三、坚守严实导向,做优党建赋能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侨联改革后,必须敢于刀刃向内,不断革弊鼎新,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能力,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一要党性锤炼有强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自我革新的决心勇气开展剖析检视,深入查摆积弊,逐项挂账整改。组织党员干部赴江阴、苏州等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结合典型案例组织廉政教育,持续开展灵魂拷问、本领叩问、担当反问,引导党员回望初心,坚守本色。二要破除积弊有硬度。紧跟中央关于群团工作“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大力纠治与行政执法部门比威风、讲派头的错误思想;坚决扭转落伍于时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佛系”思想;切实根治不合时宜的躺平躺赢的消极事业观,积极营造干净干事担当的良好风气。三要规范党建有力度。以高质量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以严肃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为突破,狠抓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党组会程序规范,按照“五不直接分管”及“末位表态”的规定,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以党建带侨建为抓手,在工作谋划、推进、落实等方面,坚决扛起党旗,坚定紧跟看齐,持续强化党对全面工作的统领,确保跟紧跟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