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要闻聚焦 > 正文

坚决贯彻省委的决定和要求 巩固提升无锡良好发展局面

发布时间:2021-07-25 09: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7月24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246次会议,传达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防汛防台、政法队伍建设、突出环境问题整改、2021太湖人才峰会筹备等工作,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

  会议指出,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经请示省委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同意,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元强委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平所作的讲话,体现了省委对无锡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无锡发展的关心厚爱,对无锡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贯彻省委决定的自觉性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定和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无锡各项事业发展上来,不断巩固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把无锡的事情办得更好,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过硬业绩,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待。要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性创新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重大使命,在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上谋实招办实事,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走出新路、开创新局、谱写新篇。要保持当前各项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咬定发展目标、保持发展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省委十次全会精神,认真筹备召开市委十三次全会,有序推进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抓好下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增速稳中加固,结构稳中转优,质量稳中向好,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十四五”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加快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一要强化目标意识。深刻认识“十四五”开局之年夺取“首胜”的极端重要性,锚定目标、确定责任、排定时序,对排出的弱项指标、困难指标要逐项查漏补缺、逐一对症下药,把每一项指标分解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加强对重点指标的跟踪分析、监测预警和运行调度,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强化攻坚意识。强攻重大项目,注重用好存量企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资源,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广交各界朋友,持续发动招商攻势;强攻重点行业,“一业一策”加强产业链本地协作配套,落实好保供稳价政策,确保重点行业稳定发展;强攻重要要素,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对上争取等工作,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要素保障问题,助推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三要强化担当意识。各板块要想挑重担、争挑重担、敢挑重担,对标找差、加快进度,拉高标杆、继续发力,齐心协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相关部门要树牢“部门围着板块转、服务围着发展转”的理念,帮助板块解决困难、实现发展。四要强化开拓意识。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抓准供给需求平衡点,聚焦“两新一重”领域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全面落实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开发展新局面;抓牢新旧动能转换点,持之以恒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型科创载体建设,持续健全完善创新型政策,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抓实重大战略连接点,抢抓国家和省战略机遇,在开拓创新中稳住“基本盘”、做大“蓄水池”、形成“新增量”。五要强化实干意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实实在在抓好每一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实实在在抓好每一个矛盾问题的解决突破,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

  会议听取当前防汛防台情况汇报,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加强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等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联防共治,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把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位;强化隐患排查,严密关注重点部位运行情况,做好重点区域、重要点位排水除涝工作,切实解决好易积水点位问题,严格执行户外作业停工停业停产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会议听取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肯定取得的良好成效。会议指出,全市上下特别是政法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纵深推进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建章立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总结集成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聚焦提升政治素养、综合素能、全面正风肃纪,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深化政法系统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实战实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持续激发活力动力,更强动能维护安全稳定,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更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筑牢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市上下要绷紧“思想弦”,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把阶段性与长期性、历史性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格局。要盯紧“关键处”,按照“长效、稳定、改善”要求,加强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等重点河道水环境治理,扎实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和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达标攻坚行动,确保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严格落实空气质量三级“点位长”制,确保完成治气目标任务。要扣紧“责任链”,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关于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市(县)区人民政府实施最严厉惩戒措施的实施办法》,以最严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指出,经过多年努力,太湖人才峰会已在海内外打响了名气、打出了招牌。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着眼无锡发展抓好峰会各项筹备工作,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峰会精彩出彩、圆满成功。要发挥市场作用,坚持大平台、小切口,多听取板块、部门、企业意见,提升峰会“含金量”。要强化安全意识,严密安全措施,做好疫情防控预案,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推动成果落地,着力深化与高层次人才、高端化项目的对接合作,签约一批好项目,落地一批新成果,加强跟踪服务,真正把办会效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