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闻汛而动 豫难而上

发布时间:2021-07-23 08:4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图① 第三批供电抢修队伍启程赴郑州。  图② 市总工会赴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慰问河南籍职工。

  

  22日上午,81岁的老党员张二光同志走进了崇安寺街道连元街社区,捐出了2000元特殊党费,助力河南抗洪救灾。

  

  

  无锡市慈善总会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河南等地抗洪防汛紧急救援、救助,受灾群众医疗救助、生活救助,救援队伍与志愿者保障,以及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

  

  大雨滂沱、洪水肆虐、汛情紧急,这两天,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无锡人民的心。风雨之中见真情,风雨之中见担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锡社会各界通过不同形式向灾区贡献力量、奉献爱心。“豫”难而上,我们一起扛!雨终将停、水终将退,河南加油!

  星夜驰援

  “准备好了,发车!”

  受暴雨侵袭的河南郑州等地,大量基础设施损坏、电力供应中断、人员受伤失联,急需各方专业力量支援。昨晚,我市电力抢修队伍和无锡999救援中心应急志愿服务队等专业队伍紧急奔赴河南,为灾区带去无锡力量。

  7月21日晚,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就向河南派出了第一批驰援队伍,并配备应急电源车及物资保障车等设备,星夜兼程,驰援灾区。昨日一早和傍晚,又有两批队员赶去增援。截至目前,无锡供电公司已累计组织3批支援队伍,抢修人员71名,应急电源车2辆,物资保障车2辆,抢修车辆8辆,全力投入当地保电抢修工作,助力河南打赢防汛抗灾保卫战。

  “准备好了,发车!”昨晚,就在第三批供电抢修队伍启程赴郑州的同一时间,无锡999救援中心的6名专业志愿者也集结发车,带着冲锋舟、小型发电机等设备赶赴灾区。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得知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设置应急志愿服务电话并欢迎各地专业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化救援的消息后,我市专业志愿者立即积极准备,希望加入到驰援河南的行列,为灾区救援贡献无锡志愿者的专业力量。

  援源不断

  随时准备驰援新乡

  据悉,目前郑州市区灾情基本得到控制,郑州周边城市新乡、安阳急需救援力量驰援。无锡蓝天救援队已选出10名接受过水上救援集训的救援队员随时待命,并准备了冲锋舟,用于消杀的弥雾机和准备抽水的水泵,待命驰援郑州周边受灾城市。截至昨晚,该救援队正在与新乡保持密切沟通,随时出发展开救援。

  市红会已收到 爱心捐赠27.2万元

  昨日一早,无锡川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先生向市红十字会捐赠5万元,用于河南等地洪涝灾害的救灾救援。截至昨日16时,市红十字会已收到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29笔,合计27.2万元。

  因近期河南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害或个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在锡员工、在锡学生,可到居住地社区(村)申请红十字会临时帮扶救助,同时市、市(县)区两级红十字会畅通接收社会捐赠渠道。

  爱心人士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无锡市红十字会”,点击“爱心互助”予以捐赠。

  风雨同舟

  助河南职工子女“圆梦”

  “感谢你们!感谢无锡!”昨天,在一场在锡河南籍职工的慰问座谈会上,无锡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侯现锋难掩激动之情。侯师傅老家在河南郑州,此次暴雨受灾严重。我市汇聚各方力量为河南在锡人员提供临时帮扶救助,昨天,市总工会组织关心关爱行动,赴在锡河南籍员工集中的企业慰问,为侯师傅等许多心系家乡灾情的河南职工送去丝丝慰藉。

  从市总工会获悉,《无锡市关于提供临时帮扶救助的通告》发布之后,我市工会系统第一时间发出慰问关爱河南等地在锡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赴河南等地在锡职工集中的企业、工地开展夏季安康关心关爱行动,并对户籍在河南等受灾地区的我市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发放临时应急救助补贴,对遭受重大损失的给予特殊帮扶。

  昨天的慰问座谈会上,除了在锡河南籍职工,还有几位河南籍大学生和“准”大学生来到现场吐露心声。据悉,此次市总工会优先安排河南等地在锡职工适龄子女参加暑期“关爱·圆梦”工程,做好参与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督促爱心企业与学生或学生家长签订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毕业见习协议,并为参与学生购买相应的商业保险。另一方面,各级工会也将关心参加勤工俭学子女的日常生活,帮助协调解决食宿等问题。

  此外,我市工会系统还将对来锡求职的河南等地劳动者提供免费就业帮扶等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等阵地,吸纳在锡的河南籍职工子女入托,提供暑期课外辅导等服务,并发挥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作用,为河南籍女职工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给职工们带去“娘家人”的关怀。

  送上暖心“套餐”

  “老家房子淹了70多厘米,一直断水断电,老婆孩子虽然已被妥善安置,但心里还是很着急,一早接到项目部领导打来电话,问家里的情况,需不需要什么帮助,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昨天,在地铁4号线一期建设工地,工友王胜利告诉记者,这次河南灾情让他感受到第二家乡无锡的真心关爱,目前已经收到慰问金和关怀方案。“无论是回乡处理灾情还是家人来无锡,政府都帮我们想好了安置办法,心里感到很温暖!”王胜利说。

  此次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像王胜利这样河南籍尤其是郑州及周边新乡、安阳等地的在锡务工建筑工人不在少数,他们家中都不同程度地受灾。据市住建部门统计,目前河南籍在锡务工人员共计66622人,其中,建筑工人66180人,郑州市务工人员共计791人,其中建筑工人763人。目前已对这些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初步摸排郑州籍员工20%家中受灾。

  暖心关怀立即送到,让在锡务工河南籍建筑工人没有后顾之忧。昨天,市住建局向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发出“暖心令”:《关于开展夏季安康关心关爱行动倡议书》,对遭受重大损失的农民工给予特殊帮扶,凡请假回乡处理灾后事宜,为其保留薪资岗位,并发放相应补贴,开通受灾员工探亲“绿色通道”;若有家乡亲友投奔无锡,均可得到相应物资、就业等关怀,受灾地区来锡就业求职者,住建领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让所有在锡务工建筑工人安心工作。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