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6月28日14: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
  • 出席领导:市委副秘书长黄维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相江,市财政局局长赵鞠

  • 文字实录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黄维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下午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已经正式出台,今天进行新闻发布,下面我就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2020年8月20日,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合肥座谈会上,明确要求长三角区域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2021年5月26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无锡召开,会议提出“要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携手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2021年5月27日,在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两区六市”签署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共同把环太湖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的“科创眼”,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融入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抓手。此次制定出台的《政策意见》,将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提供理念新、质量高、路径优、举措实的一揽子政策工具,有助于推动构建更加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用最优政策、最好资源、最强保障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信心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基本考虑

  在政策研发过程中,主要考虑以下五点:

  一是着眼于“大”。《政策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区域协同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主动对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市委重大战略决策下开展的重大谋划。

  二是着眼于“高”。《政策意见》紧扣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目标定位,即“拥湖生态标杆区、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发展定位,目标是打造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

  三是着眼于“锐”。《政策意见》针对平台、项目、人才等各个方面,都研究出台了一批力度超出预期、比肩全国一流的政策措施。

  四是着眼于“新”。《政策意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在国际社区建设和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无锡以前没有的政策措施。

  五是着眼于“合”。《政策意见》一方面做好“整合”文章,将本次出台的政策意见和已经制定或正在出台的政策充分整合;另一方面做好“协同”文章,加强“条”与“块”协同、“内”与“外”协同,形成推动太湖湾科创带、带动环太湖科创圈建设的良好效果。

  三、主要内容

  《政策意见》概括起来讲就是“一个目标”“四大重点”“二十项举措”三方面内容。

  “一个目标”,就是高质高效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

  “四大重点”,就是《政策意见》围绕科技研发、产业孵化、载体建设、人才引育四个重点部分展开表述。

  “二十项举措”,就是《政策意见》推出的20项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

  第一部分围绕科技研发,提出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新型研发机构、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国际科技研发合作、创新科创合作体制机制等5项具体举措。

  第二部分围绕产业孵化,提出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推动科技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拓展新场景应用、支持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等5项具体举措。

  第三部分围绕载体建设,提出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促进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推动科产城人深度融合、加大金融集聚保障力度等5项具体举措。

  第四部分围绕人才引育,提出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健全多元化人才投入体系、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等5项具体举措。

  《政策意见》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赵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无锡市《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已经正式出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出台《政策意见》,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适应我市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需要。此次《政策意见》的起草,全面梳理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现代产业政策,多次征求了相关企业和部门、地区意见,学习借鉴了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现在,我就《政策意见》的基本情况做个简要介绍。

  一、《政策意见》的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保障力度。《政策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安排现代产业发展资金总量不低于350亿元,比“十三五”计划数提高75%以上,统筹保障“十四五”期间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和文化建设各类资金需求。

  二是明确创新方式。《政策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拨改投、拨改转、拨改贷”等创新支持方式使用的资金在产业发展资金总量中的占比要逐步提高到50%,转变方式的重点是将拨款改为投资。“十四五”我市将重点引进参与总规模超过700亿元的国家级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发挥其在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投资中的引领撬动作用,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加大投入今年我市调整设立的天使投资母基金——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配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对未来产业的引育。

  三是加强工作统筹。对市级重大支出和重大决策,由市现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决定,实行总量预算范围内“统一申报、好中选优、集体决策”工作机制;对部门之间职能交叉的政策,建立部门间会商审核机制;其他政策由主管部门归口管理、择优扶持。上述措施有利于提高效率,方便企业申报。

  二、《政策意见》的主要内容

  《政策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举措、具体政策等4个部分。

  指导思想,主要是按照市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要求,纵深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进一步集成政策资源、创新支持方式、聚焦重点、注重实效,加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基本原则,重点是突出战略导向、明确发展目标、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发展环境。围绕“三大经济”,加大对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的支持;围绕“十四五”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细化制定产业政策;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重点项目和园区;围绕增强企业获得感,提高组织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主要举措,重点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工具、加快财政支持方式转变、实行统分结合管理模式、突出财政政策绩效导向和加强产业发展市、区联动等6方面举措。

  具体政策,包括6个方面30类共计96条政策。6个方面指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重点产业集群、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具体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支持科技创新创业。重点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大院大所科技合作、企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孵化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化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和推动科技保险服务创新。二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企业升级改造和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三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大型龙头企业、特色企业、总部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首台(套)重大装备应用,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创建和质量建设。四是支持重点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枢纽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展会经济发展和节能环保产业。五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六是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本政策意见适用于无锡市区,对江阴、宜兴两市达到一定投资规模以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项目,市级通过“拨改转”方式适当补贴。本政策意见出台前已按相关程序确定支持的项目,按照原政策兑现。同时,主管部门将会同市财政局制订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和资金管理办法。本意见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太湖湾科创带政策意见提出,要“致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这一点现在也已经成为国内各地在科创集聚区建设上的共识和共性目标。在这个方面,无锡下一步的思路和打算主要是什么?

  黄维恭副秘书长答:感谢您的提问。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是我们在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需要回答的重要命题。我们的解题思路,就是通过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做好整合、融合、聚合大文章,整出集成力、融出转化力、聚出吸引力,打造成为长三角的科创“高原”、若干重点领域的科创“高峰”,整体提升无锡的创新策源能力。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前瞻谋划和系统部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一种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能够为突破科学前沿、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提供科研手段和技术基础,对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深入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等标志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第二,着力培育和集聚新型研发机构。我们将积极引导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大院大所、大企业大集团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并给予最高1亿元的后补助支持;同时我们还将探索建立产业技术攻关“揭榜制”“赛马制”,围绕产业需求发布攻关榜单,支持包括新型研发机构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并且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资助。

  第三,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研发合作。我们将积极引进全球顶尖科学家领衔建设研发平台,吸引国际高端创新机构、国际科技组织、学术机构、著名大学等设立分支机构,提升无锡的科技研发“硬实力”;同时也会大力支持在锡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鼓励他们建立国际联合研发中心,推动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争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对于这些,我们都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谢谢。

  问:我们注意到,太湖湾科创带政策意见提出,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这里面也包括了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圈、推动长三角“两区六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落地等重点内容,这方面情况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黄维恭副秘书长答:感谢您的提问。

  2021年5月26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无锡举行,会议指出要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携手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同时明确提出要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最大限度激发长三角创新创造活力。5月27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上海市嘉定区、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宣城市等“两区六市”在无锡签字落款,提出要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从太湖湾科创带到环太湖科创圈,“太湖”的地理空间不变,“科创”的本质属性不变,变化的是沿湖一“湾”的“带”延展成为绕湖一“圈”的“环”,这不仅意味着覆盖范围的扩大,而且反映出各方面思想形成共识,反映出各方面力量逐步集聚,同时更加充分说明了,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已经从市域战略正式上升成为长三角区域战略。

  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复制推广一体化示范区制度创新经验为契机,以“科创+产业+生态+人文”为引领,以加强环太湖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上海嘉定、青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苏锡常嘉湖宣六市创新优势,优化环太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打造全球性科技创新策源圈、国际化高端产业引领圈、世界级生态湖区和创新湖区先行圈、高品质未来城市群协同发展示范圈,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标杆的“四圈一标杆”战略目标。

  目前,我们正在起草环太湖科创圈建设有关方案,加快推动建立环太湖科创圈运作机制,分批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全力以赴推动共建环太湖科创圈框架协议确定的合作事项加快落地落实。

  谢谢。

  问:政策意见稿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产业界的朋友比较关心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财政局谷占彬副局长答:感谢您的提问。

  “十四五”新产业政策明确,要逐步减少无偿拨款类扶持政策,加快财政支持方式转变,通过“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转”等创新支出方式,支持不同类型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要。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抢抓“十四五”时期国内股权投资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推动我市股权投资基金提质增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强化政府“第一天使”功能。政府在“市场失灵”领域主动作为,“十四五”期间天使投资基金将进一步提层级、扩规模,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将更好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力量,进一步放权让利,并将天使引导基金风险容忍度提高到40%。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突出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雏鹰瞪羚企业培育的支持。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支持将由以往的无偿拨款改为主改为主要通过基金投资,与市场主体风险同担,加快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培育未来产业。

  二是充分发挥引导撬动作用。优化政府投资基金总体架构,壮大政府引导的投资基金规模,充分发挥我市首个国家级基金——国调基金(二期)等基金在产业项目招引中的引领作用、在产业项目投资中的撬动作用,加强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支持,聚焦支持三大经济、现代服务业、自主可控产业集群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三是优化股权投资生态环境。除政府引导基金外,“十四五”期间还将更加注重引导市场投资基金的健康发展。充分利用我市产业项目资源,加大对国内外一流投资基金的招引力度。同时,鼓励具备资源禀赋优势的地区建设特色基金小镇,探索“以基金带动基金、以基金引进项目、以基金培育产业、以基金促进转型”的发展路径,放大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集聚效应,完善产业生态链,争创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