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开庭

发布时间:2021-06-18 07:5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现在开庭!”昨天上午,随着法官手中法槌的落下,一场财产继承纠纷案在金和社区“党建+网格审务工作站”开庭审理。梁溪区法院将法庭“搬到”社区网格中,庭审现场,有人民调解员、全科网格员及社区居民等20多位参加了旁听。

  “党建+网格审务工作站”是无锡市梁溪区法院探索“立、调、裁”全链条下沉的重要举措,网格法官、网格警官、全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以及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开展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社区梳理出网格服务中的难点,并做成“听诉求-定方案-释法理”的标准化流程,让全科网格员学法懂法,及时解决居民的常见问题。如高空抛物、物业费欠缴、相邻权、婚姻家庭等,借助人民调解员和全科网格员对邻里情况熟悉的优势,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诉前、诉中。社区居民徐某某和王某某两家因停车位的事一直争执不下,社区法庭起了作用,法官协助网格员分析买卖车位相关法律问题,对调解策略进行分析,再由网格员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调解。今年5月中旬,两家终于达成共识,实现了和解。

  建“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为居民提供“面对面”“网对网”“零距离”的多元解纷服务,通过小纠纷、小案件的处理,解决困扰居民的难题。社区书记陈瑶告诉记者,工作站运行半年来,协调处理矛盾120件,法律咨询64件,化解矛盾的成效明显提高。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