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南青荡“变身”水生态休闲旅游区

发布时间:2021-06-14 08:2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蓝天白云下,800亩水面的南青荡碧波荡漾,不时有白鹭展翅飞过,新设的亲水栈道、慢行道等设施吸引了一批批游人前往。“以前南青荡和支河两岸都是几十年自然形成的杂树、荒草,有些岸坡被农民种上了蔬菜,整治了又卷土重来;现在统一规划、治理,将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水生态休闲旅游区,岸坡乱垦种现象也不再出现!”昨日,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副主任王秋萍笑着说。

  去年开展的美丽河湖建设,使锡山区意识到,河道纵横交错,只有以重点河道建设为中心连片整治、建设,才能尽快打开河湖美的新局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区里水利等部门党政领导强化了责任担当,经多方会商后跳出单一治水的框框,着眼于更高效、彻底解决百姓关注的涉水问题,将美丽河湖建设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古村落保护开发等结合起来协同推进。

  南青荡河岸线长约4400米,有谈更上浜等6条村级河道。镇里聘请相关水利工程单位踏勘、设计后,决定将原有的部分亲水栈道延伸,与规划建设的慢行道贯通,这样游客在岸线能随处落脚,增强游览体验;百姓集中居住的谈更上浜、蒋塘坝浜、六步港进行重点打造,新建木桩、干垒石砖等护岸,新建步道、景观亭台,提升绿化等。

  建得好的前提是规划好。镇水利站站长朱彬彬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计划在岸边大量种植香樟等绿树,在岸边随意设置了几处供休息的木凳。规划建设方案经区级专家评审后,专家提出“彰显本地人文特色,增加本地树种”“休闲游览设施要便于后期维护”等建议。他们在沿岸增设了乌桕、榉树、朴树等乡土树种,并将木凳改成造型好、维护成本低的石凳,设置地点也改在人流量集中的浅滩等地,提高了休闲设施利用率。

  秉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出发点,锡山区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座谈会等多方征求百姓意见。南青荡支浜——谈更上浜一边是新建农民住房,一边是荒了几十年的易淹地。鹅湖镇一开始只打算在易淹地上种点绿树。座谈会上部分村民提出,新建农房较密集,能否把易淹地建建好,让百姓茶余饭后多个休闲地,也让走到这个地方的游客体会下不一样的农村水美图景。朱彬彬立即请设计单位重新设计,在浜上新建一座桥,将易淹地绿化方案改为花、草、树共融,有凉亭等景观的小花园。

  也有百姓提出疑问:鹅湖镇是锡山区的“锅底潭”,最低处比外河平常水位低3米多,南青荡又是蓄洪通道,有必要这样大动干戈美化吗?朱彬彬多次在座谈会上耐心解释,这些年防洪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再加上精准调度,鹅湖镇已安然度过2016年至2020年多次持续强降雨,美丽河湖建设既有防汛基础,又适应百姓需求。“我们不仅自己要有‘四个意识’,还要多方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大局观,这样建设才能加快推进。”朱彬彬说。据了解,南青荡支浜建设将较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不久之后,这里将形成与鹅湖玫瑰园风景相呼应、品质更高的水生态环境。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