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端午节无锡非遗秀出圈

发布时间:2021-06-14 08: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当端午节遇上文化遗产日,让我们玩转非遗!”从12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始,省级非遗项目无锡纸马的传承人陶晓梦就忙碌起来。这个端午假期,跟陶晓梦一样,无锡的非遗传承人们在惠山古镇、荡口古镇、红豆万花城、崇安寺二泉广场等地上演非遗秀,带领市民游客感受无锡非遗之美,生动阐释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在非遗的节日里,无锡非遗一展风采。惠山古镇绣嶂阁内,无锡市锡剧院带来的经典选段《秋香送茶》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一旁的非遗市集好不热闹。锡绣大师赵红育的工作室组织了千人同绣活动,众人共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块泥土,要经历繁复的18道工序才能塑造成型,惠山泥人传承人徐存才把短暂而美好的瞬间一一复刻。“以画法制竹”,只见无锡留青竹刻大师乔锦洪在竹片上舞动着刀尖,镌刻出苍深隽永的艺术风骨……现场还举办了“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非遗展,普及非遗保护法律法规,展示无锡非遗传承保护成果。

  端午小长假期间,无锡文保景点、文化场馆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游客们体验悬菖蒲、制香囊、编五彩绳、包粽子、玩投壶等端午传统民俗,驱邪祈福。无锡博物院在14日端午节当天准备了中药香包制作体验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做手工了解端午习俗。无锡市图书馆开启“书香端午·粽享阅读”知识在线答题赢好礼活动。端午节期间,东林书院“东林拾忆”小剧场每天都有好戏上演,并开放了夜公园,将沉浸式演艺和民俗风情相融合。端午节又称诗人节,向屈原致敬。昨天,一场全民爱国主义诗词朗诵大会在东林书院道南祠举行,游人齐诵经典诗文,深度感受端午丰厚的文化内涵。

  “活动很多很精彩,让我们看到了非遗不同的打开方式。”“好看好玩好欣赏,传真传美传佳话。”……一场端午非遗秀,让人们对无锡非遗有了更多了解、更深体会。截至目前,无锡共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9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51项、市级133项;市级以上传承人285人,其中国家级10人、省级56人、市级219人,形成了完整的非遗保护体系。当下,无锡还在加大非遗进校园的力度,推广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探索将非遗融入生活、服务社会的各种模式。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名城无锡的百年风华,尽在江南的生活美学中。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