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江阴首创排污企业分级分色积分式管理 让排污许可更有据可循

发布时间:2021-06-14 08: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每天把29个点位巡查一遍,同时把数据上传排污许可证积分管理平台,有没有超标数据,企业自己就能一目了然。”翁少华是江阴光大水务澄西污水处理厂的工艺专员,处理厂每天有约11万吨污水从管网进入厂区,排污管理尤为重要。昨从江阴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自该部门在全国首创的排污企业分级分色积分式信任码管理系统上线后,像这样企业排污自主管理的水平大大提高。

  “排污许可证的证后管理最为重要,该套系统可有效推进排污许可证从‘发证管理’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让排污许可更有据可循。”江阴生态环境局排放管理科副科长缪继华告诉记者,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只需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企环码”,就能登录积分管理系统进行分工巡查。系统将依据企业环保学法、许可证执行、社会影响等三方面的情况进行智慧评分。

  积分管理系统的绿码、蓝码和红码3种形态,成为了该市环保部门对企业采取激励或约束手段的重要依据。缪继华介绍,系统以企业总积分进行排名,对无社会影响扣分且得分排名前50%的企业赋予绿码,在大气管控豁免、行政处罚裁量、管理事项服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或优先考虑;对有社会影响且排名后10%的企业赋予红码,列入重点监察对象,开展针对性的现场执法检查,防止该类企业环境行为不作为导致环境污染的现象;其余企业则赋予蓝码。

  “从执法分局现场检查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的实际环境管理水平与‘三码’完全匹配”。缪继华说,积分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他们已先后组织污水处理、铝氧化、热电、钢铁、危废治理、纺织印染、化工生产等7个行业的重点管理企业,推进积分式信任码管理系统,争取今年8月前实现重点管理企业全覆盖,“更好地利用积分管理系统的评价结果,还要积极对接省生态环境厅的‘环保脸谱’,把江阴的评价结果纳入省生态环境厅的‘环保脸谱’综合评价标准。”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