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光辉历程 > 正文

《二泉映月》风靡全国

发布时间:2021-06-04 09: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杨荫浏

  1950年夏天,著名音乐学家杨荫浏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曹安和回到老家无锡,拜访了当时还默默无闻的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为阿炳录制《二泉映月》等3首二胡曲和《昭君出塞》等3首琵琶曲。

  

  阿炳故居暨阿炳纪念馆

  

  阿炳雕像

  《二泉映月》灌制成唱片后很快风靡全国,成为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宝库中一首享誉海内外的优秀作品,中国民间器乐创作曲目中的瑰宝之一。

  二泉映月(李鸿远慑于1982年)

  这首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作品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它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曾获“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奖”。

  资料来源: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编辑:顾泉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