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光辉历程 > 正文

团结工商界护厂护商

发布时间:2021-05-26 14: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949年春锡澄县严安区秘党散发的《敬告江南商界民众书》。

  为了迎接解放,完整地保护无锡城市,无锡地下党组织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团结争取以荣德生、钱孙卿、薛明剑为代表的无锡工商界人士。

  

  1949年2月,应中共华中工委邀请,荣德生、钱孙卿委派钱钟汉等三人赴苏北解放区,与华中工委领导人面谈迎接无锡解放事宜。这是钱钟汉撰写的回忆录。

  1949年2月17日,应华中二地委的邀请,荣德生、钱孙卿派钱的儿子钱钟汉和孙德先、袁鹤皋作为无锡工商界地方代表前往苏北解放区,受到了华中工委领导陈丕显、管文蔚及扬帆、包厚昌等亲切接见。

  钱钟汉回锡后,将华中工委领导的谈话和党的民族工商业政策、城市政策以及自己在苏北的见闻向荣德生、钱孙卿等一一作了禀报。荣、钱听后非常高兴,表示:“共产党给我们指明了一条出路,今后大家可以顺着这条路走了。”

  1949年4月20日,无锡工委在顺丰德面粉厂成立工人纠察队司令部。

  

  

  无锡工商自卫团团旗、臂章

  在国民党地方当局仓惶撤逃之际,地下党组织与工商界人士密切配合,开展护厂护商斗争,重点保护工厂、商业繁华地区,使无锡城完好地回到人民手中。

  资料来源: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编辑:顾泉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