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商务局:力促外资外贸提质创新

发布时间:2021-05-09 09:4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二,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保持全省第三。然而,对标周边先进城市,也存在着增速落后、差距拉大的现实问题。“负重奋进,突破创新。”6日,市商务局局长汪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多措并举促创新,抢抓机遇育动能,努力做好外资提质、外贸创新、消费促进三篇文章,全力开启商务经济新局面。

  4月底无锡刚刚举办了“2021无锡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圆桌论坛”,5月还将组团参加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举办东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加强尤其是和世界500强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吸引他们来关注无锡、投资无锡。”汪行表示,跨国公司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无锡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发挥好招商护商领导小组的作用、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基础上,深化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充分发挥无锡鼓励外资发展的政策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力争引进一批规模大、质量好的外资新项目。

  吸引外资要有的放矢。“针对重点国别地区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全力引进和无锡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契合的项目。”汪行说,此外将加大力度支持外资企业在无锡的总部发展,加快培育外资总部经济;同时继续推进招商护商奖,但获奖项目的标准将进一步提高,优先考虑新设项目和世界500强企业的项目。

  眼下海外疫情仍旧严重,海外企业生产、供应能力下降,对国内外贸企业来说,这是一个稳订单、拓市场的机遇。“今年我们要发挥好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及外贸服务专班的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来支持引导企业到国际上去抢订单,向总部要份额、要产能。”汪行表示,在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通过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来培育新动能,进一步拓展增量。

  外贸,不仅要“优出”,还要“优进”。我市将依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积极扩大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规模,充分发挥药品、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功能,扩大相关产品的进口,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商业繁荣是城市繁荣的鲜明标识,消费活力是城市活力的集中展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消费市场火力全开,人气十足。“接下来,我市将加强与上海‘五五购物节’的互动,积极探索参与异地异店退换货,积极顺应生活方式改变和消费升级趋势,聚集‘商圈消费、健康消费、大宗消费、信息消费、品质消费’五大领域,推进重点商圈提档升级和传统商贸转型发展。”汪行表示,通过大力发展夜经济,来拉长消费的时间跨度,通过文、商、旅、体的融合,全方位提升消费能级。此外还将探索发展“免税经济”,在去年已备案5家离境退税商店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老字号企业、宜兴市紫砂陶艺企业、滨湖区特色旅游商店等商贸企业备案,逐步实现全市主要商贸旅游消费区离境退税网络全覆盖。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