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1-05-09 09:4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共6项)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减负。完善升级重点产业链(集群)挂钩联系制度,优化银企对接平台,全年市级转贷应急资金续贷金额不低于60亿元,“锡信贷”发放贷款不低于4亿元,兑现市级产业扶持资金40亿元以上。

  2、做优科技创新生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面向中小微初创新型企业实际需求,加强全周期服务,从技术研发、项目申报、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年内新增入库雏鹰企业500家、瞪羚企业100家、准独角兽企业2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

  3、建好专业服务平台,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竞争力。建好用好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优化通关监管模式,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年内新增跨境电商企业100家、跨境电商产业园3家、公共海外仓3-5家、公共服务平台2家。

  4、开展河道整治达标攻坚行动,让群众享受更多清水绿岸。以河道“消劣奔Ⅲ”为目标,重抓“群众身边的污染”,推进新一轮重点河道综合整治,加快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年内主要入湖河流一级支浜消除劣Ⅴ类、26条入湖河流优Ⅲ比例进一步提高,创成80条美丽示范河湖。

  5、推行“老小区·新管家”模式,让群众住得更舒心。在试点基础上对全市494个物业管理不到位的老旧小区,共计面积1717万平方米,涉及群众25万户,全面推广国有物业进驻管理,年内实现全覆盖。发挥国有物业党建优势,搭建物业、社区和群众沟通协调机制,在停车、安防等方面形成一批特色贴心服务项目。

  6、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众平安出行。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设施排查、隐患治理,到年底市级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显见性问题整改率100%,市区两级挂牌督办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改率100%,全市道路交通全口径亡人事故起数和人数同比下降15%以上。

  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共3项)

  7、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年内新建“百企建百园”项目3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3.3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65%以上。开展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计划,启动农业龙头企业200+行动,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强镇1个。

  8、纵深推进“一推三治五化”行动,改善农村面貌。年内完成100个重点节点村庄改造提升。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6.8公里、危桥11座,建成12条、不少于80公里美丽农村路。实施600个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或新建项目。

  9、开展“五增行动”,帮助相对薄弱村再上台阶。启动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开展集体收益增效、产业项目增量、幸福指数增倍、村居环境增颜、组织建设增能“五增行动”。年内,实现相对薄弱村挂钩结对率100%,所在镇(街)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平台建设率30%,新增产业项目率30%。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共5项)

  10、开展援助暖心行动,做好就业促进文章。实施公益性岗位“千人上岗计划”,提供就业援助精准服务,帮助有就业意愿并处于失业状态的就业困难人员早就业、就好业,帮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率100%。

  11、促进优质教育扩面提质,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针对城市发展和人口流动趋势,协调推进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建设,切实优化教育服务供给,年内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所、幼儿园13所、高中2所。

  12、提升智慧健康水平,方便群众就医问诊。建好用好“健康E家”等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挂号、缴费、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生育服务证查询等线上“一揽子”医疗卫生服务,年内完成8家市属公立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建设。

  13、启动“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让群众“老有颐养”。出台适老化改造、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推进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年内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2300户,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达标建设6家,新建家庭照护床位800张。

  14、加快公厕改造升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公厕合理化布局、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便民化服务,年内新改建城市公厕100座、新改建农村公厕300座、新增“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300家。

  四、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方面(共3项)

  15、打造“悉心办·一网通”品牌,以“数据跑”替代“群众跑”。年内新增布点“成全e站”自助终端100个,完成企业和群众关注的8个“一件事、一窗办、一网办”,实现不少于20个事项智能“秒办、秒批”。建好“线上苏小登”,推动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促进档案查询等更多事项“不见面、零跑腿”。

  16、打造“灵锡”APP升级版,“一键”易得便捷服务。围绕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服务、教育服务、卫生医疗服务、便捷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企业服务、城市治理、信用服务、运营服务10个方面,推进39项分项任务。

  17、推动社保卡多维增效,增强服务内涵功能。拓展合作银行自助服务网点覆盖面,扩大社保卡“就近办”服务范围,打造完善15分钟服务圈;丰富“一卡通”应用,增加发放补贴等功能。

  五、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方面(共3项)

  18、开展全民反诈行动,让群众钱袋子更安全。加快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联动、网格管控、全民参与”的反诈防骗治理格局,二季度末实现发案、损失双下降;至年底通信网络诈骗发案压降35%以上,“无诈村(社区)”“无诈企业”“无诈校园”“无诈单位”建成率50%以上。

  19、建好智慧城市“大脑”,提升城市运行效能。在优化网格化治理体系的基础上,一体建设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应急指挥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发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作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加快建设“最多跑一地 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贯通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年底前市、市(县)区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全面建成,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村(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室规范化建成率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