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 正文

2020年度市民宗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自查报告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1-02158 生成日期 2021-05-08 公开日期 2021-05-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方向,扎实推进市域民宗事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狠抓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部完成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方向,扎实推进市域民宗事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狠抓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部完成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完成情况及成效报告如下:

  一、积极推动宗教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市民宗局着力推动无锡宗教慈善事业规范化运作、品牌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宗教界累计支出1584.5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一是创立宗教慈善联盟品牌。2020年,我市以“宗教慈善周”“慈善助学”“慈善基金会”“低碳环保义卖”等品牌慈善项目为基础,在全省率先成立“宗教慈善联盟”,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仅“宗教慈善周”期间,全市宗教界便捐赠款物200余万元。8月22日,我市普俊法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五届“江苏慈善奖”之“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荣誉称号。二是全力支援抗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宗教界捐款捐物总额达600余万元,仅滨湖区宗教界便捐款捐物110余万元。市佛协、市基督教“两会”分别为湖北黄石市定向捐赠100万元和50万元。祥符禅寺筹措价值6.5万元的防护装备,连夜急运至湖北黄石市佛教协会、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是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梁溪区宗教界连续第三年对口帮助青海循化开展助学、助残等慈善活动,受助学生达200人次。江阴璜土镇所属宗教活动场所教育基金捐赠6.7万元,帮助当地家庭困难学生。宜兴市周庄飞锡寺“飞锡家园义工团”赴东台市社会福利院、当地贫困家庭开展慈善慰问活动。

  二、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2020年,江南大学体育部、江阴市民宗局、宜兴市曲坊社区和王祖庚、李青、唐丽琴、谢志毅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一是加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政策法规进万家”等活动,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法规。施正洲局长撰写的《推动无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好发展》被《中国民族报》刊发,市《同心向党石榴情》、《多民族团结共融新格局托起“稳稳的幸福”》等10余部微视频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录用。二是广泛开展“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发动全市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参创全省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无锡市民族团结教育馆等8个单位被评为江苏省民族工作创建工作“红石榴家园”。无锡市明慈心血管医院为全省参创单位中唯一的民营医院,该医院援助新疆儿童“爱心天使”公益项目列入《江苏省援疆工作大事志》。三是建立企业民族工作联盟。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指导帮助新日股份、华洋滚动轴承、隆玛科技等企业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2月26日,指导新日股份定制包机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回锡复工复产事迹,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9类国家级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四是推动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年内,我市全力推动民族政策法规末端落实,成立由教育、民宗、公安、交通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先后赴学校、车站、酒店、医院等单位抽查基层单位民族政策法规落实情况,检查基层干部履职情况,防止发生“拒招、拒租、拒载”等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的问题。

  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20年,我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宣传无锡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形势,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一是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6月24日,举办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少数民族文艺晚会,150位各族群众代表共赏各民族优秀文艺节目、共话无锡民族工作成果。无锡电视台新闻频道、无锡日报现场报道,网易直播平台网上直播,点击率达21万人次。二是积极开展民族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指导惠山区创排讴歌“时代楷模”黄文秀的锡剧《追梦路上》,代表江苏省唯一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指导各地和在锡高校举办全省民族健身操线上教学培训班、“同心•红石榴”文艺汇演文体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三是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政策法规进万家”宣传服务活动,编印发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生产经营、子女入学、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手册3000余份,组织召开全市穆斯林联络小组会议,突出做好在锡经商、务工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同胞教育管理工作,妥善处置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10余起。

  四、全力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年内,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出动5000余人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222.8万元,共排查一般隐患1729项,重大隐患22项,整改率100%。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动员部署。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和现场会、宗教团体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推进会、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信息化座谈会,自上而下部署工作、细化任务;二是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市民宗局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和局党组议事日程;三是加强督查强化整改。市领导在平安夜、元旦等关键时间节点带队赴全市12个宗教活动场所检查。市民宗局两次联合5个部门进行综合安全检查督查。10月份,市民宗领导小组书面反馈检查巡查情况,压实属地责任,跟进问题整改这一做法得到省民宗委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的肯定;四是推进“三化”长效监管。印发《无锡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标准化规范》,形成工作标准化。邀请专家授课培训安全管理员,委托第三方资质机构开展专业化检测、检查评估,实现管理专业化。建立安全工作大数据系统,建成“无锡市佛教(安全)大数据中心”“滨湖区宗教活动场所安消平台”,推动工作信息化。

来源: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