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快讯

2021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4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时间:2021-04-27 11:17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网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以樱为媒,赏花会友。

  

  3月25日,2021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4周年纪念活动在太湖之滨隆重举行。

  市委书记黄钦会见前来参加活动的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矶俣秋男、德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丹麦驻上海总领事林朗、埃塞俄比亚驻上海总领事魏澜、捷克驻上海总领事史诺、瑞典驻上海总领事司梅、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史默迪、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颜博诺、印尼驻上海副总领事谭瑞迪、新西兰驻上海副总领事马克文。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市长杜小刚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日中共同建设樱花友谊林保存协会会长新发田丰视频致辞。

  省外办主任费少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陆志坚、曹佳中、王国中,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锡南,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活动。副市长周常青主持开幕式。

  

  

  黄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为推动国际友好交流合作、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疫情期间无锡与国际友城、友好组织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难忘历程。他说,自1987年在市友协和日本友人的共同发起下,鼋头渚公园种下第一批樱花以来,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纪念活动已开展34年、无锡国际赏樱周也已举办7年,赏樱周已成为无锡与各界国际友人共同的节日盛会和重要的桥梁纽带。

  “无锡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富、因开放而强。”黄钦说,站在新起点上,无锡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理念要求,更为主动、更加精准、更具韧性、更高质量、更深层次地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办好用好赏樱周这个对外交流交往的优质载体,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强防疫合作、推动经贸合作、开展人文交流,在互利共赢、互学互鉴中拉近和五洲四海朋友们“心”与“心”的距离,推动无锡更好地融入世界、吸引世界更多地融合无锡,携手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此次来无锡参加赏樱周活动,内心感到无比喜悦。”矶俣秋男说,在去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无锡与日本友好城市之间互赠防疫物资、互传鼓励话语等,让我们再次增进了无锡与日本之间的深厚情谊。无锡与日本交流源远流长,目前约有1000多个日资企业以各种形式在无锡开展业务,民间交流也十分活跃频繁。明年将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通过举办赏樱等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持续深化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推动无锡和日本友好交流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林松添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正致力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外民间友好交流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此次共聚无锡,隆重举办国际赏樱周活动,就是要表达中日两国人民热爱和平、致力于世代友好的共同愿望。相信在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和平、友好、共赢的种子一定可以像无锡樱花林一样,积少成多、聚木成林,在春意盎然的大地上绽放出绚烂的花朵,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时光。

  柏苏宁在致辞中说,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培育、辛勤浇灌的人民友好珍贵成果,是深化友谊、增进感情的交流载体,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宽广平台。长期以来,外国驻华使领馆、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为江苏的开放和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新老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江苏,希望无锡继续厚植对外友谊、深化交流合作,为人民友好事业继续创造优异成绩和宝贵经验。

  

  

  “樱花树下一年一度的纪念聚会,记录了中日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也见证了无锡对外开放发展取得的瞩目成绩。”杜小刚表示,无锡将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持续扩大对外交流,促进文化互鉴交融,深化与各友好城市的产业对接合作,努力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为各国友人在锡工作生活、投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希望大家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互利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共谋世代友好,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Go Jiangsu——鼋头渚浪漫樱花之约”海外社交媒体外籍粉丝采风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是由省政府新闻办和中国日报网联合主办的外宣品牌活动,借助“外眼”“外口”讲述江苏故事、无锡故事。

  

  借助国际赏樱周平台,46个合作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涉及国际赏樱城市友好组织、民间友好团体、友好学校和经贸合作四大类。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日企业合作座谈会、新发展格局下会展目的地建设大会、第十届手工纸世界风光摄影展暨无锡首届中日民间书画艺术交流展和中外友人“樱林漫步”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和旅游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南非、苏丹、玻利维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外籍友人来锡共赏浪漫樱花。

  

  相关外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驻上海机构负责人,国际民间友好团体、企业代表,北京、长三角地区和省内兄弟城市外办、友协领导参加开幕式和相关活动。